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科学技术局 > 要闻 > 科技动态
分享到:
聚焦高质量发展 培育新质生产力 ——我市企业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迭代升级
  • 2024-03-18 18:51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 汕尾市科学技术局
  • 【字体:    
  春潮涌动,新篇已启。随着省、市“新春第一会”的召开,全市上下以决战的姿态、冲刺的节奏、务实的作风,推进产业科技攻坚行动,切实增强汕尾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

  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赋能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我市各大企业不断加快科技创新,全面激发企业发展潜力,以实际行动助力汕尾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跑出汕尾“加速度”。
  科技赋能挖深潜力

  绿色发展再度扬帆

  不同的电镀废水从管道进入处理中心,经过物理化学预处理、生物处理、沉淀、过滤等多道复杂的工艺流程变为“中水”,涓涓的水流声和机器运转声此起彼伏……近日,记者走进海丰首饰产业环保集聚区废水处理中心,纵横交错的管道如同“毛细血管”一般将污水输送到不同的处理环节。

  

图片

  海丰县首饰产业环保集聚区电镀废水处理工程上位机监控系统。
  来到处理中心的中控室,“海丰首饰产业环保集聚区废水处理工程上位机监控系统”的大屏映入记者眼帘,依托该公司开发的监控系统,现场技术人员可以实时查看污水处理的运行情况。同时,该监控系统还可以对污水处理各个控制点的数据进行全方位采集和分析,提高污水处理能力,促进水资源循环利用。

  

图片

  环保集聚区废水处理中心一角。

  据悉,广东绿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环境科技研究与技术咨询,设备研发生产,环保工程设计、施工、运营和清洁生产技术等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环保高新技术及专精特新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大力构建智能化研发团队,通过物联网和大数据等创新手段,促进区域环保服务与万物智联,实现测、管、治联动,搭建智慧环保+万物智联一体信息化管理平台和区域废水智能监控管理系统,有效提升污染防治设施的数据挖掘、分析和处理能力及管理安全性,节省运营成本,实现效率和质量“双提升”。
  在科技创新方面,该公司累计完成污染防治工程设计、施工项目近200项,环境保护技术咨询及课题研究方面的项目近500项。其中,其承担的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气洗三相氧化微电解塔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及研发设计的智慧中控平台,成功应用于海丰首饰产业环保聚集区废水处理中心。广东绿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温任荣告诉记者,作为集聚区“心脏”的废水处理工程,该处理中心采用科学、先进的废水处理工艺,能够有效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
  海丰首饰产业环保集聚区副总经理卓汉林向记者介绍,广东绿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参与投资建设的海丰首饰产业环保集聚区及推广分散式宝石加工行业废水成套处理设备,不仅激发了传统行业与科技创新融合升级,还助力传统首饰、宝石等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改善我市生态环境质量,为汕尾的农业、渔业等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走好“海洋强市、融湾先行”之路发挥作用。据相关数据预测,该园区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工业总产值达200亿元以上,届时,将有效增加地方财税收入,安置劳动就业6万人以上。
  “以科技创新赋能企业发展进而推动产业迭代升级,是公司努力的方向。”广东绿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蓝伟哲表示,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让各大企业备受鼓舞、信心倍增。下一步,公司将紧扣推动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要求,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更好服务绿美汕尾生态建设,推动汕尾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环保科技企业的责任担当。
  加强科技产业攻关

  助力产业优化升级

  “为了确保春节期间我市居民及大量来汕游客相关的食品供应‘不掉链子’,公司于今年正月初二就已经全面复工复产,并全力生产保障供应。”汕尾市富珍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东兴介绍。
  作为一家中央大厨房和预制菜食品生产企业,汕尾市富珍食品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研发品质优良、味道鲜美的产品,让汕尾市民吃得饱、吃得安全、吃得营养。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和助力我市实施“百千万工程”,该公司还与本地乡村众多农户、农业种养合作社以及渔户开展联农带农工作,建立了完善的供应链管理系统,不仅从源头上保障了食材质量安全,推动农业标准化生产,也带动当地乡村经济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企业力量。

  

图片

  工作人员正在采集月子醋样品。
  近日,记者在该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一个个整齐摆放的大缸里,盛放着该公司最新研发的产品——月子醋。陈东兴介绍,目前市场上各自制醋的品质不同,口味、风味不一。为了提供品质稳定、质量优良的“月子醋”,公司借助科技工作站平台人才,以现代分析检测技术、现代生物技术改进汕尾传统糯米醋的生产工艺,对生产流程进行设备、工艺优化,运用液态连续发酵,并全国首创用超滤分离等现代生物技术手段获得无菌醋新工艺,确立汕尾传统糯米醋创新工艺及标准化,最大程度保持醋醪原有活性营养成分、风味,致力打造具有汕尾地方特色的品牌。据了解,该公司自经营以来,各方面业务持续稳定发展,仅2023年度营收就达到5000万元以上,其预制菜系列产品也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图片

工作人员正在对样品进行分析检测。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和前景,汕尾市富珍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天宇表示,下一步,将加强科技产业攻关,重点利用汕尾农业丰富资源和汕尾菜品牌特色优势,通过与大湾区高校产学研合作平台,将汕尾传统烹饪技艺与现代食品技术相结合,开展汕尾预制菜工艺科技攻关,并将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进汕尾特色预制菜产品的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同时加强大湾区市场拓展,从而发挥产业龙头骨干作用,培育涵盖生产、研发、冷链物流、营销等环节为一体的现代先进企业,由此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海洋强市,融湾先行。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产业科技攻坚行动部署会召开后,我市企业积极主动抢抓新一年发展机遇,鼓足干劲、奋勇争先,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创新引领,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产出更多重大成果,不断增创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助力汕尾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许楚璇 吴晓媛 高向荣/文 陈茂辛 摄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科技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