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科学技术局 > 要闻 > 科技动态
分享到:
首个外籍科学家战略团队签约红海湾实验室
  • 2024-03-14 23:10
  • 来源: 南方+
  • 发布机构: 汕尾市科学技术局
  • 【字体:    

  3月14日,斯坦福大学海洋生态学博士后、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教授Avigdor Abelson团队与汕尾红海湾实验室签订双聘制合同,并获特聘专家证书,成为汕尾首个柔性引进的外籍科学家战略团队。

红海湾实验室特聘专家Avigdor Abelson签约仪式现场。

红海湾实验室特聘专家Avigdor Abelson签约仪式现场。

  Avigdor Abelson是以色列籍科学家,一直深耕海洋领域科学研究。他曾是安哥拉海岸线“海岸带管理计划”小组成员(海洋生态专家)、菲律宾巴拉望岛珊瑚礁修复建设人工鱼礁建设协调员等,有着丰富的国际咨询经验,发表过《“海法滨海”的生态影响:环境部的立场(希伯来语)》《海洋中汞对环境的影响(希伯来语)》等多篇文献。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教授Avigdor Abelson。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教授Avigdor Abelson。

  汕尾海洋资源得天独厚,如今正锚定“海洋强市、融湾先行”目标,攻关漂浮式海上风电、风渔融合海洋牧场等先进技术,推动200万千瓦海上风电开工建设,绘就海洋强市新图景。

  汕尾市科技局局长宋巍说:“海上风电和海洋可持续发展的很多技术都需要找到应用场景来试验,Avigdor Abelson认为汕尾很好,很适合他的团队和一些行业内的全球项目。同时,红海湾实验室也需要更多高端人才助力,双方一拍即合,正式展开合作。”

Avigdor Abelson所带领的团队成员(部分)。

Avigdor Abelson所带领的团队成员(部分)。

  这两日,Avigdor Abelson接连参观了汕尾的海上风电项目和相关海洋产业,当地优质的海洋资源和“海上风电+海洋牧场”风渔融合发展模式让他惊叹。

  “这是个非常好的机会,汕尾有很好的海洋资源,我们也有很多长处,尤其是科研领域有很多资源。我们坚信,这次合作不仅能为汕尾作贡献,还能在海上风能和风渔融合领域做一系列可持续发展和研究。”他说。

Avigdor Abelson与红海湾实验室签约。

Avigdor Abelson与红海湾实验室签约。

  接下来,Avigdor Abelson带领的团队将与红海湾实验室一同攻关海洋牧场风渔融合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资源互补、生态环境增益、海域空间合理利用等方面;生物资源对海上风电及海洋牧场深水网箱桁架结构局部富集的影响与对策;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和谐共生的关键技术;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互动关系。

Avigdor Abelson担任特聘专家。

Avigdor Abelson担任特聘专家。

  据悉,2023年8月25日,汕尾“伏羲一号”风渔融合示范项目在陆丰市碣石镇海域正式开工。目前,该项目正加紧建设中,主体框架结构在三个生产基地同时开工建造,上部平台模块已基本成型。为了将风渔融合型智能网箱平台建好、用好,红海湾实验室同步开展一系列专用监测和养殖辅助装备的定制,计划于2024年6月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Avigdor Abelson表示,未来,他所带领的团队将会投入更多资源、精力到汕尾,不仅要做风渔融合发展研究,还要努力将其打造成国际性标杆项目。

  【采写/摄影】南方+记者 汪旭莹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科技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