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科学技术局 > 要闻 > 科技动态
分享到:
广州围绕城市更新、南沙建设等领域推出一系列“新城建”典型应用场景 以“智”提“质” 发展智慧城市
  • 2024-03-10 15:30
  • 来源: 南方日报
  • 发布机构: 汕尾市科学技术局
  • 【字体:    

  近日,广州市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新城建联动赋能城市更新 打造典型应用场景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和《新城建联动赋能南沙智慧城市建设 打造标杆应用场景工作方案》(下称《方案》)。上述两个方案聚焦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下称“新城建”),打造广州市智慧城市典型应用场景,以“智”提“质”赋能城市更新行动与南沙建设。

  接下来,广州市将推动“新城建”,与城市更新、南沙智慧城市建设融合联动发展,全面推动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城市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新型城市基础设施服务水平。举全行业之力打造“数字住建”,形成以技术发展促进全要素生产效率提升,以领域应用带动技术进步,全面发展城乡建设领域新质生产力。

  南方日报记者 郎慧

  建设数字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城市

  推进“新城建”典型应用场景在城市更新中落地见效,是广州探索未来城市建设,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重要举措。《工作方案》强调,提升新型城市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完善城市智能感知体系、智能化应用体系,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在城市更新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中的运用。

  在“规、设、建、管、运”各环节拓展典型应用场景,让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进家庭、进楼宇、进社区,建设数字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城市,在建筑、社区、城市各层次创新典型应用场景,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

  促进城市更新与“新城建”融合发展,广州将推动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融合创新,积极探索打造一批应用成效突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城建”联动赋能城市更新典型应用场景,形成示范效应。包括在城市更新工作中加强信息技术应用,推动城市更新项目基于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的全数据融合汇聚与共享应用,保持数据常态化更新迭代等。

  在城市管理方面,广州将通过数字化手段对城市供排水、燃气、管廊等城市生命线进行实时监测,及早发现和管控风险隐患,提高城市安全保障能力,新建城市生命线工程的物联设备与主体设备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使用,老旧设施的智能化改造同步推进。

  基于车路城协同发展理念,广州将协同发展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和感知设备的多元融合,推进智慧停车。广州还将按照“完整社区、智慧社区”标准推动更新改造,建设社区级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将城市管理、物业管理、小区居民需求有机融合,促进公共服务智能化、社区管理精细化,构建设施智能、服务便捷、管理精细的智慧社区。

  打造24项城市更新典型应用场景

  为加快新质生产力引领未来城市建设,广州提出“新城建”和城市更新融合发展时间表:到2024年底,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在城市更新领域初见成效,形成基于城市信息模型的城市更新“规、设、建、管、运”全生命周期支撑能力。到2025年底,城市更新领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得到提升,“数字住建”在城市更新项目上广泛应用,各项“新城建”典型应用场景成效明显,创新场景运营模式,产业培育初见成效。

  为早日实现上述目标,《工作方案》提出,要打造“新城建”六个领域共24项典型应用场景。一是拓展“城市信息模型+城市更新应用”,主要包括打造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赋能、“城市信息模型+城市智能体检”“城市信息模型+重点城市更新片区改造”、城市更新项目全过程管理和人文景观数字化保护等5个应用场景。

  实施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主要包括打造地下管线信息应用、智慧排水、智慧燃气、管线管廊智慧建设、智慧灯杆、智慧照明和智慧综合用能等7个应用场景;协同发展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包括打造车城融合和智慧停车等2个应用场景。

  在加快推进智慧社区、智慧园区建设方面,广州推动打造智慧社区示范应用、园区智慧运营和智慧品质住宅等3个应用场景;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主要打造包括智慧工地、建设工程融合监管、建筑工地智慧监管市区协同及政企互联和智能建造等4个应用场景;推动智慧城市运营服务提升,打造智慧消防、智慧楼宇运营和智慧城市商业综合体等3个应用场景。

  此外,《方案》提出,要充分结合南沙区文化内涵和建筑风格,到2024年底,依托市级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和业务系统有效支撑南沙“新城建”领域数据的共享开放,创新形成一系列可复制推广的数字化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开展智慧城市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到2025年底,全面建成各项标杆应用场景,“新城建”利企便民服务场景得以完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得到推广,绿色智慧节能低碳的园区和智慧城市建设形成良好模式。

  广州市住建部门将加强整体谋划、统筹推进、积极创新、培育产业。采取适度超前建设,有前瞻性和预见性地统筹推进城市更新中“新城建”任务落实,对于暂时不能立即实施的项目做好“适度留白”,预留建设条件。强化数据共享,市区部门加强联动,探索建立市区数据更新与共享机制。

  未来,广州将逐步提高智慧城市运营能力,加强应用场景升级迭代,推动应用场景在各平台的汇聚、分析和应用,探索可持续运营的商业模式。广州将以典型应用场景和示范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产业培育,拓展前沿技术和应用场景,以市场化方式吸引产业和人才聚集,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构建“新城建”引领城市建设新质生产力的有机生态体系。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科技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