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科学技术局 > 要闻 > 科技动态
分享到:
“反向飞地”牵引科技与产业“双向奔赴” ——汕尾创新岛(深圳)赋能我市高质量发展
  • 2024-02-28 17:13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 汕尾市科学技术局
  • 【字体:    

  “科创之力”蓄势待发,“产业之声”已然奏响。

  近年来,我市积极寻求融入大湾区机遇,借助深圳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强大辐射力,共同打造了汕尾创新岛(深圳)这一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海洋经济及生物医药、新材料、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的科技创新平台。2021年1月17日,汕尾创新岛(深圳)正式启动运营。

  

图片


  三年以来,汕尾创新岛(深圳)十分注重实效,依托深圳高端人才多、创新设备先进以及离岸创新成果多等优势资源,形成了“研发设计在深圳、转化落地在汕尾”的创新生态和“反向飞地”新模式,推动我市与创新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实现了科技与产业的“双向奔赴”。

  在助引才智方面,汕尾创新岛(深圳)不仅对接名校大院,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服务,拓宽企业对外合作视野,还搭建了数字化创新创业、云研发等两大数字化平台,为入驻企业、创新团队资源共享和调用提供快捷路径。此外,汕尾创新岛(深圳)还着力解决汕尾科研人才购买深圳社保待遇等难题,使科研人才安心在深圳为汕尾搞研发。目前,已通过7家企业成功引进38名各类科研人才。

  

图片


  在资源导入方面,汕尾创新岛(深圳)积极引入企业、创新团队,截至目前,已入驻企业(创新团队)81家,其中汕尾本土企业60家、粤港澳创新团队21家,技术领域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数字化农业、新材料为主;其次加强产学研对接合作,目前已完成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签订的企业 6 家,并正式联合开展技术研发。

  在搭建招商平台方面,汕尾创新岛(深圳)积极对接深圳市新三板上市协会、广东省青企协、深圳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等50余个商协会,搭建创新岛招商平台,举办了各类创新系列主题活动36 场,如“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企业家交流活动、融资主题分享沙龙等。

  “成立汕尾创新岛(深圳)就是为了提升汕尾的创新能力,利用大湾区高层次人才多、研发资源丰厚、研发气氛好等资源,为汕尾科技能力的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输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汕尾创新岛(深圳)运营负责人彭肖恩向记者介绍,创新岛通过“研发设计在深圳、转化落地在汕尾”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深圳的人才、资金、技术资源,打造了一个面向企业的“会客厅”,产业环境和政策的“展示窗口”,面向国内国际的“舞台”,成为创新集群资源引进的“飞地综合体”,为汕尾市的产业发展释放了强大的新动能。

  “汕尾创新岛(深圳)的功能主要体现在三点:一是帮助汕尾企业在大湾区设立研发中心;二是招揽大湾区的团队入驻创新岛进行研发、企业落地在汕尾;三是作为一个招商引资的平台。”彭肖恩说。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创新岛规定入驻并在一年内孵化科技成果的创新团队,必须落户汕尾注册企业。

  截至目前,创新岛已完成4项科技成果在我市的落地转化;同时,利用高新区孵化器为创新岛创新团队提供企业注册孵化服务,已有30个创新团队落户汕尾注册企业,其中,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企业8家,4家企业申报认定2023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另有3家企业落产,其中1家企业已落实500平方办公生产场地。自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创新岛还服务4家在汕尾建设生产基地企业在深圳设立研发中心,已拥有40多项专利,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在汕尾投产,产值近10亿元,逐渐实现为我市产业链条补链强链功能。

  广东康源半导体有限公司作为聚焦光电显示模组设计与制造的半导体科技企业,拥有Micro LED新一代显示技术。2022年5月康源半导体研发团队入驻汕尾创新岛(深圳),与重庆康佳光电研究院、康佳半导体科技事业部合作开发新项目,依托康佳总部的科研力量,转化为汕尾的科研成果,将科研人员通过创新岛平台的中转,最终引进汕尾。2023年,广东康源半导体推荐广东康海智能科技企业及上下游合作企业广东恒盛通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研发团队入驻,汕尾创新岛(深圳)与陆丰康佳产业园初步形成“研发设计在深圳,生产基地在汕尾”的创新生态。

  

图片


  “汕尾创新岛(深圳)为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办公平台和资源整合平台,为我们近两三年的资源对接、市场对接起到了助力作用。”深圳市幻空间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该公司将继续加强与汕尾创新岛(深圳)的合作,目标在2025年时将生产成果落地汕尾,成果实现转化后预计达成1000台设备及配套软件系统的销售目标和1亿的营业额目标。

  此外,广东冠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21年入驻汕尾创新岛(深圳)以来,产品的研发开发、人才引进、科技创新以及市场开拓等多方面都得到了较大转变,未来也将加大力度落地汕尾进行投产,实现产品转化升级。

  一个个“联姻”项目、一座座“飞地研发中心”、一项项科研成果……汕尾创新岛(深圳)嵌入产业链、带动产学研,驱动汕尾产业提质增效、发展动能加快转换。

  据悉,2024年度,汕尾创新岛(深圳)的目标是再引进20个高精尖团队与多个研发中心入驻,为招引大湾区更高层次人才、更高技术含量和更有经济价值的项目入驻创新岛,汕尾创新岛(深圳)将建立更多共性平台,更好服务汕尾企业在此进行研发,着力于“引进来”“走出去”,积极探索“反向飞地”培育新质生产力和坚持“政企合力、内扶外引、岛谷联建、双向流动”的运营路线,为汕尾实现科技与产业互促双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吴晓媛 陈伟源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科技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