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科学技术局 > 要闻 > 科技动态
分享到:
发展新质生产力,广东如何破题?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 打造新兴产业集群
  • 2024-02-08 10:19
  • 来源: 南方日报
  • 发布机构: 汕尾市科学技术局
  • 【字体:    

  “必须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开年之际,中央政治局首次集体学习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释放出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信号。

  实体经济是广东经济的脊梁。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不断壮大代表新技术、创造新价值、塑造新动能的新质生产力。

  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如何向新质生产力要增长新动能?围绕上述问题,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省政府参事杜重年、邓飞其,原省政府参事陈鸿宇。他们认为,广东要持续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推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普及,持续向科技、人才、创新要新质生产力。

  ▶关键词1:

  抢占产业制高点

  南方日报:如何理解“新质生产力”?对广东而言,当前哪些产业正在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

  邓飞其:新质生产力是在现代经济中新兴的、具有革命性的生产力形态,往往高度依赖知识信息的应用与技术创新的驱动,并在全球范围内促进资源共享、合作与竞争,呈现出网络化与全球化的趋势。

  陈鸿宇:新质生产力有别于传统生产力,代表一种生产力的跃迁,由革命性技术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催生而来。近年来,广东持续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数据显示,广东约1500家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两年吸引了超千亿元的公开投资。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智造、新材料、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四个赛道的“小巨人”企业数量占比八成,从中可以窥见当前广东新质生产力格局。

  杜重年:从“质”字破题,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内涵之一就是“质效”。提质增效要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减少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等方面下功夫,真正实现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新能源产业就是其中重要的领域。

  当前,广东储能产业展现出了强大的发展态势,2023年,全省新型储能在建项目100个、总投资2290亿元,构成了新能源发展的核心支撑。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海上风电、光伏、氢能、储能等将成为广东的重要支柱产业,其强大产能在满足省内和国内需求的同时也有望实现大规模出口,释放强劲的发展活力。

  ▶关键词2:

  以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南方日报:当前,广东正在加快推进“制造业当家”,如何持续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陈鸿宇:广东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建设等方面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未来应探索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具有新质生产力要素的产业发展,使产业结构更加均衡合理。

  邓飞其:智能制造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驱动力之一。下阶段,广东要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从低端制造向中高端制造转变。推动制造业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通过扶持工业互联网技术,倡导工业智能,发展智能制造,提高产业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同时依托广东的区域优势和产业基础,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技术、数字经济等领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

  杜重年: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产业基础在于建设现代化的产业体系,提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当前,广东紧抓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形成的新机遇,推动从“制造业大省”到“制造业强省”转变。建议在继续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与应用的同时,建立相关机制,实现从“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不断完善碳交易市场。

  ▶关键词3:

  向科技、人才、创新要新质生产力

  南方日报:面向未来,广东如何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

  邓飞其: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广东应持续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大对高新技术研发的投入,特别是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通过建设高水平研发平台和创新中心,吸引国内外高端科技人才。

  陈鸿宇:干事创业,关键在人。要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为新质生产力注入人才动能,培养掌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的高技能人才。同时,要高度重视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生产组织和经营形式创新,通过要素配置机制和方式的创新形成新质生产力。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科技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