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科学技术局 > 要闻 > 科技动态
分享到:
31省份GDP出炉,广东连续35年居首!
  • 2024-02-02 11:13
  • 来源: 广东新闻联播
  • 发布机构: 汕尾市科学技术局
  • 【字体:    

  随着地方两会的密集召开,各地陆续公布2023年经济发展“成绩单”。截至目前,31个省份2023年GDP增速已全部出炉,并公布2024年GDP增速预期目标。

  总量方面,广东连续35年全国居首;增速方面,西藏增速第一,达到9.5%。

图片

  广东总量

  连续35年全国居首

  从GDP总量上看,广东、江苏、山东经济前三强排名仍岿然不动。广东GDP总量首次突破13万亿元,山东和浙江的GDP总量分别突破9万亿元和8万亿元。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广东是全国首个GDP突破13万亿元的省份,总量连续35年居全国首位。其中,广州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深圳成为广东第二个万亿元消费城市,佛山成为广东第二个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的城市。

  图片

  广东省统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2023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13万亿元,同比增长4.4%。分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0.4%,制造业增长4.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1.2%。重点行业发挥稳定支撑,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6%、8.8%、11.2%。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

  没有改变

  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1月17日在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我国经济回升向好,供给需求稳步改善,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民生保障有力有效,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

  展望2024年,康义指出,综合来看,我们面临的机遇要大于挑战,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在不断积累增多,预判2024年的中国经济将持续回升向好。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科技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