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科学技术局 > 要闻 > 科技动态
分享到:
打造全球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广东这样干!4图速览科创关键数
  • 2024-01-25 16:39
  • 来源: 南方都市报
  • 发布机构: 汕尾市科学技术局
  • 【字体: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强调,“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为广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指明了方向。

  1月23日召开的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科技”“产业”成为热词,在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分别出现了41次、58次。报告提到,要推动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把创新落到企业上、产业上、发展上。

  在下午召开的省直部门专场记者会上,省科技厅厅长王月琴就广东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培育壮大科技企业群体方面回答记者提问,并披露了广东产业科技发展的最新数据、成就和计划,对“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具体路径做出回应。

  涉企业机构

  全省科创“关键数”亮相

  此次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及不少科创“关键数”,涵盖企业、实验室、科研机构等,全面直观地诠释了广东省科创的不俗实力。

  省政府工作报告谈到过去一年在科技创新强省方面做出的重点工作,如在打造重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方面,将1/3以上的省级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专项资金投向基础研究、获批组建15家全国重点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全省企业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金额超6800亿元,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金额超4400亿元、约占全国1/10;科技金融深度融合领域,科技信贷余额超2.3万亿元、规模居全国首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达2307亿元、同比翻了一番。

  省科技厅厅长王月琴在答记者问时也用一组数据“晒出”了广东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良好成效,对比全国、全球来看,广东省多项科技指标数据表现亮眼:全省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7年全国第一、“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连续4年全球第二、2023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连续8年全国第一。

  王月琴多次强调“企业”在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如全省约90%的科研机构、90%的科研人员、90%的研发经费、90%的发明专利申请都来源于企业;全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中企业牵头项目超过一半,参与项目超过九成;依托企业建立的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占比近九成等等。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广东提出五方面“计划”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注意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被写入了今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今年十二项重点工作之一。为此,广东拿出了一套涵盖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科研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发展、高水平人才培育的明晰路径,一些重点项目和管理举措进一步得到明确。

  报告指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开工建设散裂中子源二期、先进阿秒激光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动江门中微子实验站、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深圳分中心)建成运行;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鼓励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广应用“业主制”“板块委托”等项目组织管理方式;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支持高校、科研事业单位全面开展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改革,推动更多首台(套)设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首测试场景在省内率先使用;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通过上市挂牌、再融资及并购重组等方式满足发展需求;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推动集成电路、工业软件人才培养扩容提质,引进培育一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强化企业地位

  广东要怎么干?

  在下午召开的省直部门专场记者会上,省科技厅厅长王月琴就广东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培育壮大科技企业群体两方面回答记者提问。

  广东如何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王月琴重点提及三项举措:一是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如构建以鹏城、广州国家实验室为引领,以省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粤港澳联合实验室等为支撑的实验室体系;推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与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等。二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撑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具体有组建龙头企业牵头、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扎实推进“广东强芯”、核心软件攻关、“璀璨行动”等重大项目等。三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营造产业创新良好环境。包括构建“有组织科研+有组织成果转化”的新型技术转移转化体系;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

  王月琴同时强调,企业创新能力强是广东产业的突出优势。广东省大力培育壮大科技企业群体,多措并举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如建立初创科技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强化企业牵头承担重大科技项目的制度设计;探索采用“业主制”“揭榜挂帅”“定向委托”等方式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

  王月琴指出,广东省正加紧制定出台进一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政策文件,强化引导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科技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