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教育局 > 专题 > 教育局'双创'工作
全市教育系统创文迎检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1-08-03 09:43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汕尾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创文迎检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明确要求,强化措施,确保教育系统创文工作落地落实,为全市顺利通过省创文年度检测作出应有贡献,8月1日,全市教育系统创文迎检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党组书记、局长李绪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上,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主任督学刘特清传达了全市创文迎检工作推进会精神,并领学了中小学幼儿园的测评标准。


  图片




  李绪强调,一要在深化认识、强化领导上下功夫,提高统筹协调保障能力。各地各校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创文迎检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亲自部署、亲自谋划,亲自推动。要强化组织领导,从完善机构组建、责任体系,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等方面扎实推进创文工作,确保层层有人抓、事事能落实,不留“漏洞”和“死角”,形成“联手抓创建,合力创文明”的生动局面。要将工作中心放在“迎检”上来,不能有丝毫懈怠,主动出击、主动作为,全市教育系统上下全力以赴抢开局,推动创文工作常态长效,为三年后顺利获得提名资格打下坚实基础。

  二要在精准对标、突出重点上下功夫,推动创文取得扎实成效。全市教育系统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创文办的部署要求,严格对照教育系统创建指标任务,坚持把创建工作与教育事业改革同部署、同推进。要根据各自实际,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操作手册》(2021年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操作手册》(2020年版)、对标《汕尾市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以及中小学幼儿园的测评标准,分解量化各项指标,细化考核规则,主动查找差距,认真自查自纠,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特别是要认真对照上级检查指出和自查自纠查摆出来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成立工作专班,狠抓整改落实。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这个重点,做好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教育活动,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积极助力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三要在创新载体、深入宣传上下功夫,营造创文浓厚氛围各地各学校要重视做好宣传造势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要充分发挥学校“创文”阵地作用,通过电子屏幕、宣传橱窗、班级黑板报、学生手抄报、校园广播、多媒体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创文工作的宣传引导,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法制宣传、诚信教育,帮助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四要在压实责任、强化督导上下功夫,确保高质量通过省测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工作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效为目标,采取实地检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督导反馈等方式,检查各地各校创文各项工作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做到明确责任、挂图作战、限时整改,推动创文问题得到整改落实。要将创文工作与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解决好群众的难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做到“共建、共治、共享”。对工作不力、责令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将按照有关要求严肃处理。

  会议分主会场和分会场,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和分管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创文创卫、基信工作的局领导,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汕尾职业技术学院、汕尾开放大学、汕尾高级技工学校有关领导,市直各学校(幼儿园)校长(园长) 和分管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创文创卫的副校长(副园长),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学校(幼儿园)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通过直播收听收看会议。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主办:汕尾市教育局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联系电话:0660-3390668  通讯地址:汕尾市区红海中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统计代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教育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