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教育局 > 要闻 > 招生考试 > 招生信息
汕尾市教育局关于2023年普通高中特色班特长生招生工作的通知
2023-05-18 17:58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汕尾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有关学校:

根据《关于印发〈广东省2023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粤招办〔2023〕3号)有关要求,为认真做好2023年普通高中学校特色班特长生招生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的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克服唯分数论,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满足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激发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活力,推动学校向人文、数理、科技、体育、艺术等多样化特色发展。

二、招生学校和招生计划

2023年普通高中特色班特长生招生艺体类特色班特长生、港澳台班(集中统一招生)和学科类特色班(自主招生),均在提前批次录取。艺体类特色班特长生主要是招收具有美术、音乐、体育、舞蹈、书法、表(导)演、播音(主持)等方面特长的学生;港澳台班是招收港澳台籍或华侨身份的学生;学科类特色班主要是招收具有人文、数理、科技等方面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的学生。招生计划见附件1。

三、招生对象

符合《汕尾市2023年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实施方案》中规定的招生对象及各类高中招生录取的报考条件,同时符合招生学校特色班特长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名条件的考生。

四、招生程序和办法

(一)艺体类特色班特长生、港澳台班招生

1.开展招生宣传。经批准具有相关招生计划的普通高中可根据自身办学目标、定位和特色自行制定符合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要求的招生简章,经市教育局审核批准后,开展招生宣传。

2.考生报名。汕尾市2023年普通高中艺体类特色班特长生、港澳台班招生,以考生志愿为依据,填报相关志愿视同报名参加汕尾市普通高中艺体类招生校际联考(简称“术科校际联考”)或相关面试。

3.考核方式。经批准可招收体育、音乐、美术、舞蹈、书法、表(导)演、播音(主持)等特色班特长生的普通高中学校不单独组织专业测试,统一由汕尾市招生考试中心牵头相关学校组织开展汕尾市普通高中艺体类特色班特长生招生校际联考。考核要求和标准详见附件2,具体考试事项另文通知。港澳台班招生由招生学校根据经市教育局审核批准的招生简章组织开展面试工作。

4.志愿填报。报考2023年普通高中艺体类特色班特长生、港澳台班招生计划,须在提前批次填报志愿。报考普通高中艺体类特色班特长生最多可填报三个学校志愿(不设级差分),须为同一术科类型。

5.录取。(1)普通高中体育、音乐、美术、舞蹈、书法等特色班特长生的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不设级差分”的原则,根据填报该校志愿考生的综合成绩从高到低顺序录取,录满为止。考生综合成绩由考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术科校际联考成绩组成,计算方式为:考生综合成绩=考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40%+考生术科校际联考成绩×(中考总分值÷术科校际联考总分值)×60%。(2)表(导)演、播音(主持)、港澳台班等特色班的录取,按面试合格考生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录取,录满为止。(3)被录取考生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低于全市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术科校际联考成绩不低于艺体类特色班特长生录取资格线,考生在提前批次被录取后不再参加后面招生批次的录取。

(二)学科类特色班招生

1.公布学校招生简章。经批准具有开设学科类特色班自主招生资格的普通高中应成立自主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自身办学目标、定位和特色自行制定符合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要求的自主招生简章。明确招生类别、项目、计划、报名条件及测试方式、内容、成绩评定、录取规则等。各招生学校须在本校的自主招生简章中公布自主招生学科类特色班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不能低于当年度该校第一批次普通生(民办学校统招生)最低录取投档分数线。各校的招生简章经市教育局审核批准后,在汕尾市教育局网站和各招生学校公众号等公布并组织实施。

2.考生报名。报考学科类特色班自主招生的考生,按各招生学校招生简章中明确的报名方式、要求进行报名。各招生学校对报名考生进行资格审核,确定本校考生名单。

3.考核方式。由各招生学校在全市统一安排时间内组织开展综合能力考核。学校应结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对考生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进行全面考核、评定分数。综合能力考核满分100分,成绩在学校网站或公告栏进行公布,及时报送市教育局。

4.志愿填报。报考学科类特色班自主招生的考生,须在提前批次填报志愿。考生在提前批次被录取后不再参加后面招生批次的录取。

5.录取。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折算为百分制后,和学校综合能力考核成绩,按照自主招生学校招生简章明确的合成比例合成考生自主招生成绩。按填报该校志愿的考生自主招生成绩从高到低顺序录取,录满为止。自主招生成绩相同时,一并录取。被录取考生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得低于该校自主招生简章公布的自主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且通过招生学校的综合能力考核。自主招生名单报市教育局审核后,统一发放录取通知书。学科类特色班实行成班培养,按标准班额,不足部分学生由招生学校从本校招录学生中按学生自愿、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补充。

(三)剩余招生计划处置

学校未完成的提前批招生计划纳入第一批普通生招生计划。

五、工作要求

(一)严明招生纪律。严禁以任何形式提前组织招生、免试招生、超计划招生、违规跨区域招生;严禁学校间混合招生、招生后违规办理转学;严禁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以公办学校名义招揽生源;严禁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组织的考试结果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以高额物资奖励、免收学费、虚假宣传等方式争抢生源。

(二)完善培养机制。招生学校要严格管理,不断提高培养水平,加强对艺体类考生的跟踪培养。
    (三)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招生政策和纪律要求以及扰乱招生工作秩序、影响教育教学的行为。对于违反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九个严禁”的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学校,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扣减招生计划等处罚。




      汕尾市教育局

      2023年5月16日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主办:汕尾市教育局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联系电话:0660-3390668  通讯地址:汕尾市区红海中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统计代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教育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