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教育局 > 要闻 > 图片新闻
汕尾市职业院校专业建设与优化调整工作研讨会召开
2024-03-23 08:21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汕尾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图片

  3月19日,汕尾市职业院校专业建设与优化调整工作研讨会在市教育局召开,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许伟明,汕尾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蔡昭权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汕尾职业技术学院、华师大汕尾校区有关同志及全市各中职学校校长参加会议。

  会上,全市各职业院校负责人围绕学校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地方产业领域、服务产业发展、优化产业人才培养、专业发展规划、专业体系建设等进行了研讨交流。市职教集团秘书长陈忠平对职教集团近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蔡昭权介绍了汕尾职院专业建设和调整有关情况,分享了教育部近期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目录,强调职教集团内部要加强沟通协作与资源整合,切实统筹谋划好全年工作。华师大汕尾校区职业教育学院院长刘志文结合当前职业教育改革形式,分享了改革的思路,认为中职教育的定位要进一步调整,从原来的“以就业为导向”转变为“就业与升学并重”,要转变思想观念,以适应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市教育局副局长张逸琴要求,市职教集团要加强统筹协调与指导,各职业院校要加快构建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体系,形成一批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的专业(群),培养出更多符合社会和企业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实现职业教育与汕尾产业融合发展。

  许伟明指出,当前我市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同质化明显,职业院校的专业建设必须与时俱进,紧密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及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科学调整优化专业。他强调,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准确把握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的根本方向,主动对接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装备、新能源汽车、海洋经济、家政、医药、护理等产业集群布局和“百千万工程”战略技能人才需求,借助“双百行动”实施的契机,充分利用结对高校资源,以打造各类专业群为抓手,带动发展一批重点专业,科学调整专业设置。要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学校与企业、科研机构、高职院校等多方合作,通过建立校企合作机制、搭建资源共享平台等方式,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能力。要强化实践教学,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精准对接企业,进一步推进产教研深度融合,切实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主办:汕尾市教育局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联系电话:0660-3390668  通讯地址:汕尾市区红海中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统计代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教育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