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教育局 > 互动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汕尾市2022年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含技工)招生录取工作实施方案解读十问
2022-05-23 10:56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汕尾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近日,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汕尾市2022年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含技工)招生录取工作实施方案》(汕教函〔2022〕180号)(简称《实施方案》),为了让您更好地了解2022年我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含技工)招生录取有关政策,现就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问题1:汕尾市有多少所中职学校?

  汕尾市目前共有中等职业学校12所(含2所技工院校),其中公办11所、民办1所。

  教育局主管的中职学校10所:汕尾市职业技术学校(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申报学校)、汕尾市体育运动学校、汕尾崇文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城区职业技术学校、海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学校)、陆丰市职业技术学校、陆丰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学校)、陆丰市碣石新安职业技术学校、陆丰市甲秀职业技术学校、陆河县职业技术学校(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管的技工院校2所:汕尾技师学院、陆丰市技工学校。

  ☑问题2:中职学校的招生对象是什么?

  中职学校(含技工)面向全市招生。主要为报名参加我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毕业生。录取注册后仍有计划空额的中职学校可以自主组织生源招收未被录取的应届毕业生或具有初中及以上学历的往届生(包括往届初高中毕业未升学学生、进城务工人员或其随迁子女、港澳居民或其随迁子女、城乡劳动者、返乡农民工、下岗职工、退役军人、退役运动员、退役士兵等)。

  ☑问题3:今年中职学校(含技工)招生录取政策有哪些变化?

  ●关于录取安排。《实施方案》明确从今年起,全市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招生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统一安排部署。

  ●关于批次和志愿。全市公民办中职学校、公办技工院校、中高职贯通培养三二分段班的志愿在第二批填报。各考生最多可填报3所中职学校,每所学校最多可填报2个专业。

  ●关于级差分。第二批学校录取时,志愿之间不设志愿分差。

  ●关于填报建议。意愿报读中职的考生,尽可能填满3个志愿学校6个专业,增加录取成功率。

  ☑问题4:今年中职学校(含技工)的录取工作如何进行?

  ●关于报读方式。全市中职学校招生分为两个阶段录取。第一阶段招生,就是参加我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毕业生可以通过填报志愿录取。录取按“遵循志愿,分数优先”原则,根据考生填报的学校和专业志愿依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同时投档录取,学校按招生计划录满为止。

  第二阶段招生,就是未被录取的应届毕业生或具有初中及以上学历的往届生可以参加中职学校的自主招生。未录满招生计划的学校将自行组织满足中职学校录取资格的生源进行补录,直接通过省中招服务平台录取,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在B级(含B级)以上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优先。

  ●关于录取原则。全市中职学校招生录取根据考生填报的志愿依次检索,每一所志愿学校录取时,中考总分高的考生先于总分较低的考生投档。

  例如:甲考生第一志愿 A 学校的2个专业,如果甲考生没达到 A 学校第一个专业录取分数线,可到下一个专业录取,如果第一志愿 A 学校的2个专业都没被录取,系统将甲考生投档到第二志愿 B 学校的2个专业,以此类推。

  ☑问题5:已被中职学校(含技工)录取的学生,能不能放弃录取资格,参加普通高中补录?

  2022年,汕尾市将严格贯彻落实今年国家、省的招生政策,明确规定:普通高中补录不得录取已被中职学校(含技工院校)录取的考生。凡是已被中职学校(含技工院校)录取的考生,不得参加普通高中补录。

  ☑问题6:中职学生与普通高中学生升学有什么不一样?

  中职毕业后,学生可以通过“3+证书”升学,跟普通高中学生一样参加高考,进入高等院校就读,学生毕业后获取全日制本专科文凭,毕业后毕业证书效力相同。

  ☑问题7:中职学生有哪些升学途径?

  ●3+证书

  “3+证书”全称为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中职毕业生“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招生考试(语文+数学+英语),每年1月举行,是中职学校高考;2018年开始,广东省部分本科院校开始招收中职学生,即中职学生可直接报考本科。

  ●高职院校“自主招生”

  指广东省高等职业院校自主招收中职学校对口专业的应、往届毕业生到高等职业院校相应专业就读,接受全日制高等职业教育。考试内容包括综合文化知识、专业综合理论及专业技能测试。

  ●三二分段

  指在中职学校和高职院校选取对应专业,制定中职学段(三年)和高职学段(二年)五年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分段开展教学活动,其中中职学校3年,高职院校对口专业2年。

  三二分段高职院校招生指标直接到校,提前锁定大专学位,大专阶段仅读2年便可获得全日制大专学历。

  2022年全市共有7所中职学校的7个专业与省内高职院校实施“三二分段”中高职贯通培养,共招生800人。

  ☑问题8:本市户籍和非本市户籍的考生入读中职有区别吗?

  招生时,本市户籍和非本市户籍统一分数录取,进到中职入读后,所有农村户籍学生、涉农专业学生、艺术专业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戏曲表演专业学生、残疾生,均可享受免学费补助。两者主要的区别在于后续升学考试,广东省外户籍考生需要满足异地参加高考的条件,即父母社保医保、居住证以及学生中职学籍满足“三个三年”条件。

  ☑问题9:中职学校有哪些资助政策?

  ●国家奖学金

  奖励对象为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特别优秀的二年级及以上在校生。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

  ●免学费

  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和城市涉农专业学生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他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在民族地区就读的学生、戏曲表演专业学生、残疾学生免除学费。普通学生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500元,残疾学生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850 元。民办学校的学费标准高于免学费标准的部分,学校按规定可继续收取。

  ●国家助学金

  资助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

  ☑问题10:我想咨询中职、技工学校招生相关问题,应该拨打哪个电话?

  1.关于招生录取,考生和家长如有疑问,可咨询汕尾市教育局(其中技工学校招生工作请咨询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咨询电话:市教育局:0660-3390686;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0660-3377890。

  2.关于志愿填报、自主招生等工作,考生和家长如有疑问,可拨打招生学校招生部门电话进行咨询,或者咨询就读初中学校。


  各中职学校、技工院校招生咨询电话

序号

单位

电话

1

汕尾市职业技术学校

0660-3236600

2

汕尾市体育运动学校

0660-3363873

3

汕尾崇文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0660-3389444

4

汕尾市城区职业技术学校

0660-3293335

5

海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0660-6799228

6

陆丰市职业技术学校

0660-8805686

7

陆丰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

0660-8986040

8

陆丰市碣石新安职业技术学校

13411088197

9

陆丰市甲秀职业技术学校

18902689628

10

陆河县职业技术学校

13929341368

11

汕尾市技师学院

0660-3286328

12

陆丰市技工学校

0660-8982035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主办:汕尾市教育局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联系电话:0660-3390668  通讯地址:汕尾市区红海中路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统计代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教育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