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金融工作局 > 政务 > 政策 > 其他文件
关于《汕尾市关于金融激励和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 2022-06-08 09:12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起草背景

  根据市委人才办有关要求,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进一步优化我市人才创新创业环境,推动金融促进人才创新创业,助力人才强市建设,我局结合实际,草拟了《方案》。

  二、起草过程

  为把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工作列入人才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我市发展大局,以实际行动保障“三大行动”“六大会战”各项任务顺利完成。2022年4月,市金融局起草形成《方案(征求意见稿)》,于4月11日发函征求市委组织部、市直(驻汕)有关单位、相关金融机构等30家单位意见,其中市委组织部等27家单位无修改意见,3家单位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经研究,对中国人民银行汕尾市中心支行等3家单位提出的建议予以采纳,并根据采纳意见对方案文稿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方案(第二次征求意见稿)》。4月11日至4月19日,我局亦就《方案(征求意见稿)》在局网站公开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截至公告期结束,未收到社会公众反馈意见。5月5日,我局发出《方案(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再次征求市委组织部、市直(驻汕)有关单位、相关金融机构、市金控公司、市投控公司等34家单位意见,其中人民银行汕尾中支等31家单位无修改意见,3家单位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经研究,对市金控公司等3家单位提出的建议予以采纳,并根据采纳意见对方案文稿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方案(送审稿)》。5月25日市政府审定同意。6月1日,市司法局出具审核意见,我局按照审核意见对《意见(送审稿)》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后,于6月8日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方案》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和组织保障四方面内容: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对照省委“1+1+9”决策部署,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市干部大会工作部署要求,聚焦“三大行动”“六大会战”,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鼓励和支持人才创新创业,促进汕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把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工作列入人才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我市发展大局,以实际行动保障“三大行动”“六大会战”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三)工作举措。一是引导金融机构推出人才创新创业专项融资产品。主要包括推动国有商业银行通过产品创新支持人才创业,发挥农村商业银行支农支小作用,加大融资政策工具支持创新创业的力度。是配套出台人才创新创业激励政策。主要包括从硬件上支持科技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引导投资类管理企业扶持人才创新创业。三是多渠道拓展人才创新创业融资规模。主要包括实现知识产权融资性转化,支持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直接融资,推动创新创业扶持工作,推动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向纵深发展。

  (四)组织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指挥下,各金融单位要深刻认识金融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要求。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形成金融、科技、财政、住建、人社等部门紧密配合、协同推进部门间的联动工作机制,共同参与金融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工作。三是广泛宣传发动。各地、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宣传,引导人才树立正确科学的创业观,进一步增强人才创新创业的信心,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的热情,促进其在善美大地成长成才。四是增强风险研判。市金融局与人民银行汕尾中支、汕尾银保监分局落实有关机制要求,加强数据共享与分析研判,定期分析和梳理金融支持各创业企业的情况,提前预判企业的经营风险并实施相应的措施,提升防御金融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四、政策依据

  《就业创业政策(简称二十条)补贴清单办事指南》、《汕尾市就业创业补贴申领细则(2021 年修订版)》和《关于印发<汕尾市实施“广东省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2020-2022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主办:汕尾市金融工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金融工作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