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 新闻报道

厚植生态“底色” 守好宝贵“家底”——城区捷胜镇奋力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21-09-28 录入员: 来源: 汕尾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城区捷胜镇属品清湖南岸片区,拥有12公里的绵长海岸线和广袤的绿水青山,自然资源禀赋得天独厚。近年来,该镇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围绕市委“落实硬核举措,坚持久久为功”的工作要求,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下好“先手棋”

  筑牢生态保护大屏障

  生态建设,民生所系、民心所向。捷胜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做到关口前移、源头管控,全力守好生态环境的宝贵“家底”。

  在畅通生态环保工作链上,该镇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联席研判、督查暗访、整改销号、点评调度等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管发展必须管生态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生态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生态环保”落到实处。另外,该镇与驻地部队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联动机制,在驻军区域架设智慧化监控设备,对盗采海砂、乱砍乱伐等进行严密监控,有力遏制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该镇从看得见、摸得着的问题入手着力改善“硬”环境,积极打造军船头、沙坑等5个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和9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村级污水处理终端和雨污分流设施,实现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率100%;建成镇级生活垃圾转运站,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新建26座标准化公厕,实现全域覆盖,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100%。

  在补齐基础设施“关键短板”的同时,该镇严格落实河(湖、库)长制, 持续开展“五清”“清四乱”专项治理,全面实施前进河流域综合整治;探索盐碱地修复利用,修复军船头村274亩盐碱地并建成荷花莲藕生态园,彰显乡村秀美风光;加固海堤2.6公里,加强岸线公益林建设养护和海上漂浮物、海滩垃圾的清理,全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海沙一体化保护。

  打好“保卫战”

  推进环境问题大整治

  蓝天、碧水、净土,饱含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该镇统筹协调,综合施策,精准治理,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

  该镇结合网格化管理和“民情地图”应用,定期对全镇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普查”“体检”,针对重点污染源管理、生态环境破坏、环境风险隐患等“三大类”问题进行无缝排查,逐一实行清单式管理、台账式销号。近三年来全镇生态环境问题销号率达100%。

  该镇聚焦耕地保护问题,拆除一批占用耕地违法建筑,坚决守好耕地红线;聚焦水源地污染整治,铁腕拆除6家非法养殖场,彻底解决前进河源头污染问题;聚焦“青山白化”问题,开展“三道四区”清坟专项整治,让目之所见郁郁葱葱。

  针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该镇坚持“零容忍”,对环境违法行为一查到底。严厉打击非法盗采海砂行为,对6名犯罪分子予以刑处;严肃查处泥土车违规作业80多宗,杜绝车辆带泥上路;扎实推进“一打一拆三整治”专项行动,全镇21艘“三无”渔船已全部销毁、11艘省库渔船统一拆解,其他渔船也已全部完成整治工作。

  出好“组合拳”

  书写绿色发展大文章

  按照“不仅有好风光,还要有好生活”的发展思路,该镇将绿色发展、绿色生活贯穿全镇发展全过程,不断释放生态“红利”,走出了一条有“颜”又有“值”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该镇聚焦“五大振兴”“八个美丽”,将当地的青山、绿水、碧海、蓝天、净土与6000年的沙坑文化以及国防军事特色结合起来,打造滨海康养文化旅游和军民融合国防军事特色小镇,使绿色、生态、低碳成为品清湖南岸发展的“主抓手”“代名词”,助力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三美联动,美美与共”。

  同时,该镇以申报国家及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镇为契机,将村庄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全域推进农田、建设用地碎片化整治及生态修复,落实落细建设用地空间腾挪。垦造水田252亩规模化种植水稻,实现了生态改良;拆旧复垦的71亩已完成验收,农村人居环境变优变美;整治撂荒耕地并实现复耕1500多亩,使全镇土地焕发出蓬勃生机。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生态优势和文化底蕴,该镇还打造了以捷胜蓝色海湾、军船头乡村振兴观光园、沙坑文化博物馆、捷胜所城古文化、黎明洞、得道庵、龟龄岛、石头村海胆公园等为主要支点的精品旅游线路,打响绿色旅游特色品牌,形成绿色经济发展新增长极。结合“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模式,加快发展荷塘酒店、沙坑粉签厂等乡村振兴产业,精品打造“捷胜特产”“捷胜手信”,使游客真切感受浓郁的捷胜风情。

http://epaper.shanweinews.net/u/res/skin/epaper/htm/szb_news.html?siteid=2A90839E2034DF53854DA912D5496033&scriptid=484453F52491FCE2486DAD9130B9FFA3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主办: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660-3344605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统计代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生态环境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