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 执法大练兵

构建联防联治联动执法体系 助力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发布日期:2022-03-24 录入员: 来源: 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为深入贯彻全省、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精神,贯彻落实市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战指挥部会议暨第一次调度会相关工作部署,汕尾市生态环境局牵头陆丰市政府、海丰县政府,组织开展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专项执法行动,统筹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及东溪河流域沿线各镇综合执法力量,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生态环境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构建联防联治联动执法新局面,力促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为打好打赢“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全面动员,高位部署


图片


  3月10日上午,汕尾市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专项执法现场会在海丰县可塘镇政府召开,会议就汕尾市2022年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专项执法行动进行动员部署,陆丰市政府、海丰县政府分别作表态发言。汕尾市生态环境局、广东省汕尾市生态环境监测站,陆丰市政府、海丰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及流域9个镇(区)政府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是国家对我省、我市的一项重要考核任务,此次达标攻坚专项执法行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议精神的全面动员,相关县(市)、职能部门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加强协调联动,突出重点、全面执法,强化流域污染整治,攻坚克难,确保东溪河国考断面水质今年实现优良Ⅲ类目标。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落实放权保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执法权下放指导服务,各相关镇街要承接利用好已下放的执法权,提升全市生态环境领域执法水平,着力构建联防联治联动执法新局面。

  强化指导,保障放权

图片

  为加强执法权下放指导服务,强化对基层一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确保此次专项执法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专项执法现场会后,紧接着召开了生态环境部门下放镇(街)行政执法事项培训会,对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已下放的23项行政执法权逐一说明,并针对现场执法检查、案件处理处罚、案件移交移送等重点环节进行讲解,强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的实操性和专业性,提高现场检查和办案能力,全面提升办案规范化水平。

  全面排查,重拳整治

图片

  当日,为期一个月时间的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专项执法行动正式拉开序幕。市、县、镇、村四级共约6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监测人员分成4个小组,深入到海丰县可塘镇各村开展地毯式执法检查。作为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专项执法行动首战,各相关部门、各相关镇街坚持治标与治本、教育与惩治、查处与整改相结合,众“拳”齐出,全面打击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据统计,当日累计检查企业(作坊)32家,其中,依法查封10家;6家由监测人员进行现场采样监测,待监测结果出具后依法处理。

  下来,我市将继续深入开展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专项执法行动,通过依法查处一批、规范提升一批、关停取缔一批、公开曝光典型案例一批,强化源头管控,营造敬畏法律、严格执法的高压态势,确保东溪河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主办: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660-3344605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统计代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生态环境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