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 建设项目管理 > 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前公示

汕尾市江牡岛海域海洋牧场开放式养殖用海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发布日期:2023-10-26 录入员: 来源: 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审批《汕尾市江牡岛海域海洋牧场开放式养殖用海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2023年10月26日至2023年11月1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汕尾市城区海滨大道中2622号汕尾市生态环境局,邮编:516600
       联系电话:0660-3238218

       传     真:0660-3320382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汕尾市江牡岛海域海洋牧场开放式养殖用海项目

建设单位

汕尾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建设地点

汕尾市江牡岛东北侧海域

环评机构

广东三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汕尾市江牡岛海域海洋牧场开放式养殖用海项目位于位于汕尾市城区马宫街道附近江牡岛东北侧海域,其中心地理坐标为115°14′37.949″E,22°45′35.125″N。本项目养殖区布置在9.2m~10.9m等深线海域附近,距北部牛鼻头大陆海岸约1.0km,水体交换条件好。养殖区海域总平面分为网箱养殖区、吊养养殖区、底播养殖区和人工鱼礁区共四大区域进行开放式养殖布置,海上工作平台布置在海洋牧场的东南部。深水网箱养殖区共布置网箱100个,择蓝圆鲹、石斑鱼、蓝子鱼、鲷科鱼、卵形鲳鱼、石首鱼等优质海水鱼类为主导养殖种类,进行集约化养殖。底播养殖面积174.7987公顷,主要养殖花甲以及菲律宾蛤仔为主。吊养养殖区面积43.9513公顷,采用浮球吊养模式和筏式吊养模式养殖牡蛎、扇贝等产品。人工鱼礁区布置在项目海洋牧场的东南部,用海面积29.9250公顷。海上工作平台布置在海洋牧场的南部,平台尺寸为 20m×15m,平台功能为辅助生产经营和日常管理。

项目海洋牧场开放式养殖用海位于红海湾农渔业区,总用海面积350.0000公顷,不占用岸线,项目申请用海期限为15年。本项目总投资6278.96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污染防治措施

根据《报告书》,施工期大气治理措施为:

施工扬尘:施工工地运料车辆在运输沙、石、泥等建筑材料及建筑废料时,选用带密闭盖的运输车辆,运输时装载不宜太满,保证运载过程不散落,应加盖运输,防止洒在道路上,造成二次扬尘。施工车辆必须定期检查,破损的车厢应及时修补,严禁车辆在行驶中沿途振漏建筑材料及建筑废料。车辆出工地时,应将车身特别是车轮上的泥土洗净。经常清洗运载汽车的车轮和底盘上的泥土,减少汽车行驶过程携带泥土杂物散落地面和路面。主要施工道路应硬化,对于施工现场道路等公共区域,配备洒水降尘设备,进行清扫。要求施工区配备或租用一辆洒水车。道路保洁应当采用低尘作业道路机械化清扫、市政道路机械化高压冲洗、洒水、喷雾等措施,并根据道路扬尘控制实际情况,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适时增加作业频次,提高作业质量,降低道路扬尘污染。施工场地及时采用围栏、覆盖、固化、绿化等有效措施。施工单位应将运输中易起尘的建筑材料及建筑水泥盖好,防止因风吹造成的污染环境。

燃油尾气:施工机械及船舶应选用耗油低、污染物排放量少的发动机,并使用低硫油,减少废气的排放。加强施工机械和船舶的日常维护保养,确保设备正常运行,避免不正常运行产生的废气。

施工期水污染防治措施为:

悬浮物:合理制定施工计划,尽量缩短工期,减少网箱、吊养锚固定沉桩时施工产生的悬浮物对水质的影响。人工鱼礁礁石和预制件的投放时在投放船上的GPS定好全方位,投放时再由施工人员利用手动GPS定位仪定位,投放误差不大于5m,礁体下落到水底才能脱钩施工,减少人工鱼礁的移动,从而减少悬浮物对水质的影响。项目施工必须避开繁殖期和幼鱼、幼虾生长期等生长繁育关键阶段,因此需做好施工时间安排。应采用先进的施工工艺和设备,合理安排施工顺序和进度,选择中、小潮、海况好的时间,文明施工,以减小底泥扰动的影响范围。建立严格的施工操作制度,开工前应对施工设备,做好施工设备的日常维修检查工作。提高防患意识,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应提前做好施工安全防护工作或停止施工作业。

生活污水:船舶施工人员生活污水由船舶自备的临时污水储存柜收集上岸后,经市政污水运输车运输至汕尾市市区西区污水处理厂处理。

含油污水:项目含油废水主要有施工船舶机舱含油废水,含油污水经船舶含油污水收集舱集中收集,施工船舶靠岸后,含油污水用泵抽到专用运污船上交有资质单位进一步进行处理。

施工期噪声治理措施为:

施工单位必须选用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施工机械、船舶和车辆,尽量采用低噪声的施工机械、船舶、车辆和施工工艺,在作业过程中加强对各种机械的管理、维护和保养,使施工机械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减少因机械磨损而增加的噪声。闲置的机械设备等应该予以关闭或者减速,施工单位应合理安排施工计划和施工机械设备组合以及施工时间,尽量减少同时运行动力机械设备的数量,尽可能使动力机械设备均匀地使用,并避免在同一时间使用大量高噪音设备,加强员工环境保护意识教育,做到文明施工,杜绝因人为因素导致噪声扰民纠纷。

固体废物治理措施为:

强化施工期的环境管理,倡导文明施工。施工期间产生的建筑、生活垃圾不得随意堆放和抛弃,应定点堆放收集、及时清运。禁止向海域随意倾倒垃圾和废弃材料。废弃模板、塑料、渔网、包装材料等经分类收集,实现综合利用。船舶生活垃圾待船舶靠岸后,集中收集上岸后,交由环卫部门接收后,最终送城市垃圾处理厂处理。

(二)运营期污染防治措施

根据《报告书》,运营期污染防治措施有:

运营期废水治理措施:海上工作平台作业人员生活污水应配备专门的容器集中收集后,上岸后经市政污水运输车运输至汕尾市市区西区污水处理厂处理。工作船舶含油污水经船舶含油污水收集舱集中收集,船舶靠岸后,含油污水用泵抽到专用运污船上交有资质单位进一步进行处理。

网箱养殖污染物防治措施:网箱养殖过程主要特征污染物有氮、磷和COD,易造成水体的富营养化,增加水体中有机质的含量,降低透明度和溶氧量,从而影响鱼类生长和食用品质。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几点污染防治对策:1)合理布设网箱,2)控制网箱养殖规模,3)优化养殖环境,4)选择合适的饵料,正确进行投喂,确保采食率达到90%以上,避免饲料浪费对水体造成污染,5)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正确使用鱼药,6)加强水质监测和养殖管理,7)建议项目使用网箱安装饵料网兜,可避免饵料残渣入海对周边海域造成影响,8)排泄物防治措施,9)为了利用养殖生物间的代谢互补性来消耗有害的代谢物,减少养殖生物对养殖水域的自身污染,采用混养一些滤食性生物、加光合细菌、移植底栖动物、培养大型海藻等加强措施。

运营期大气治理措施为:选用污染物排放量少的环保型高效投饵船、工作船运输,同时做好相关保养工作,使其保持正常运行,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投饵船、工作船舶动力燃料应使用硫含量不大于0.5%的船用燃油。

运营期噪声治理措施为:加强投饵船、工作船的维护与保养,避免因不良运行产生的噪声;投饵船、工作船安装有效的消声器,靠泊停泊时,禁止使用高音喇叭,不得乱鸣。

运营期固体废物治理措施:在工作船舶上的工作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上岸,打包后交由环卫部门处置。废弃养殖材料拆除更换后运回保障基地,外售给废品收购站,不在海域丢弃。病鱼、死鱼、贝类、水草等生物残骸收集暂存在密闭的容器内,必须运回保障基地消杀,再采用填埋法处理。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主办: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660-3344605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统计代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生态环境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