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 建设项目管理 > 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前公示

汕尾市螺河-黄江水系连通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发布日期:2023-10-20 录入员: 来源: 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审批《汕尾市螺河-黄江水系连通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2023年10月20日至2022年10月26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汕尾市城区海滨大道汕尾市生态环境局,邮编:516600
联系电话:0660-3348879

传    真:0660-3348879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汕尾市螺河-黄江水系连通工程

建设单位:

汕尾市水务工程事务中心

建设地点:

汕尾市辖区内

环评机构:

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汕尾市螺河-黄江水系连通工程从螺河黄塘取水口引水,利用管 道沿东西向输水至公平水库。工程位于汕尾市境内,黄塘取水口位于陆丰市,交水水库位于海丰县,输水线路涉及陆丰市和海丰县。

工程等别为Ⅲ等,工程规模为中型,主要建筑物3 级,次要建筑物4级。

工程任务位在保证螺河流域各行业用水、河道生态用水需求的前提下,引螺河的余水至公平水库,经公平水库调蓄后,通过公平水库 ~赤沙水库供水体系,增加汕尾市城区、红海湾开发区和海丰县供水量。通过螺河-黄江水系连通,提高螺河流域水资源利用率,补充黄江流域水资源不足,形成互联互通的供水格局,提高受水区供水保障程度,基本满足受水区近期2035水平年供水保障需求。

黄塘取水口设计引水流量10.8m3/s。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工程在 螺河中游陆丰市西南镇黄塘村附近取水,输水管道自东向西侧铺设, 交水至海丰县公平水库。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输水管道10.1km (顶管 段1.62km, 埋管段8.48km)、 黄塘泵站1座、取水闸1座、进库闸1座。工程设计水平年为2035 年,远期展望水平年为2050 年。

工程总工期36月,其中施工准备期2个、主体工程施工期33 个月、竣工收尾工期1个月。施工高峰人数250人。工程总投资为60361.72万元,其中环保投资475.73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废水。施工期废水主要为机修含油废水、基坑排水、生活污水。机修含油废水经沉淀、隔油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 杂用水水质》 (GB/T18920-2020) 中“冲厕、车辆冲洗”用水标准后回用于施工车辆及机械设备冲洗用水;基坑排水经絮凝沉淀后上层水不浑浊,排入下游河道,交水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基坑排水回用于洒水降尘。围堰下游设置防污帘,防止施工污染水源、影响供水安全,保障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生活污水采用“化粪池+隔油池+无动力厌氧处理系统”处理达到 《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 (GB/T18920-2020) 中“城市绿化、道路清扫、消防、建筑施工”用水标准后回用。

2.废气。施工期废气主要为施工场区土方开挖粉尘、施工车辆进出场等产生交通扬尘和施工机械燃油产生的废气。选用先进 施工工艺,加强洒水、除尘,设置施工围挡。施工期间对邻近敏感点一侧采取施工围蔽,加强场区洒水抑尘。施工道路及施工场地采取洒 水措施,车辆遮盖或密闭。使用标准燃油,淘汰老、旧车辆设备,定期保养减少机械燃油废气排放。

3.噪声。优化机械设备布置,选用低噪声设备和施工工艺,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高噪声施工活动避免在休息时间进行。主要的噪声源周边设置 隔声屏障,对距离敏感区较近的施工工区进行围闭。施工人员佩戴耳 塞、高噪声工种减少连续作业时间;控制炸药量,禁止大爆破,避免在休息时间进行爆破作业。做好敏感点防护。

4.固体废物。施工期产生的建筑垃圾减量化,分类收集,回收利用,不可回用 的运往弃渣场;施工期及运营期产生的废机油等危险废物收集暂存危险废物暂存间,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危险废物暂存间需做好防渗防漏等措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回收利用、由地方环卫部门统一清运。

                                                                                                                                              2023年10月20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主办: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660-3344605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统计代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生态环境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