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 生态保护 > 农村环境管理

汕尾市城区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奋力打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先行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3-09-13 录入员: 来源: 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3年以来,汕尾市城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汕尾生态建设的决策部署,高质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高水平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先行示范区。截至2023年8月,全区共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自然村8个,累计完成153个自然村,治理率达到96.83%,设施正常运行率达到95%以上,实现双95%。农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普遍增强,率先于省内印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先行示范区创建方案,在推进百千万工程发展上取得阶段成效。


  图片

   军船头村处理设施达标排放尾水用于荷花池补水和农田灌溉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


   通过系统谋划,落实各职能部门梯次推进治理工作。按照《汕尾市城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1-2025年)》,一村一策明确治理模式,识别治理重点区域,按年度确定治理工作量,督促指导施工单位倒排工期,有序实施建设内容。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本年度汕尾市城区需新增完成13个自然村和6个省民生实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目前,当年度已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自然村8个,剩余未完成治理自然村按照进度推进中;6个民生实事治理任务均已全部完成。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根据村庄的实际情况,全区158个自然村主要通过纳厂、建设设施和资源化利用三种模式进行治理。如香洲街道西洋村位于城镇周边地区,属于城镇污水处理厂规划服务范围内,人口集中,且满足市政排水管网接入要求,选用将生活污水接入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并由城镇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的治理模式;红草镇新村居住相对集中,且不在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内,选用建设设施配套收集管网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东涌镇黄竹坑村因人口较少、居住分散选用资源化利用治理模式。以上模式各有特色、各具亮点,治理后的农村生活污水都实现了稳定达标排放的目标。

  三是坚持要素保障,建管并重

  全区共建成的61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设计总处理规模约为4900m³/d。为健全“建管用”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加快推动治理工作从“有建设”到“建管并重”,从“有治理”到“有效治理”转变,实现“设施完好、管理规范、水质达标”目标,印发了《汕尾市城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为保证运维管理质量,特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做好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根据《汕尾市城区农村污水治理工程PPP项目绩效考核工作方案》,每季度组织现场绩效考核。目前全区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率达95%以上,出水水质稳定达标,最大限度发挥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效能,杜绝设施“晒太阳”现象。

  四是坚持示范创建,打造亮点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层层传导工作压力,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高质量开展。目前,市城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当中,以内部完善机制、外部打造亮点为两大抓手,在总结现有的治理亮点基础上打造优化提升工程,凸显科技、创新、循环、低碳等理念,为奋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海滨新城,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图片

  军船头村整体村容村貌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主办: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660-3344605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统计代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生态环境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