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 污染控制 > 固体废物管理

关于废铅电池危害性和标准回收处置方法

发布日期:2023-06-13 录入员: 来源: 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近些年来,随着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大量的铅蓄电池被广泛运用在电动汽车、自行车以及储能等领域,推动了我国铅蓄电池及再生铝、再生铅等行业的快速发展。但随之也就产生了大量的废旧电池处理问题。大量的非正规企业与个人为了谋取不正当的利益,非法收集、非法处理铅蓄电池已经成为一个利益巨大的产业链,由此也就带来了严重的生态污染,对人体健康及土壤、水、资源带来巨大危害。

  1、废旧铅蓄电池污染危害大

为了加强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2019年1月22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9部委联合印发了《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指出,要加快推进铅蓄电池的污染防治工作,重点整治废弃铅蓄电池对环境的污染;积极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不断提升废弃铅蓄电池的回收利用率。为此,《行动方案》制定了具体的时间表,到2020年,铅蓄电池的生产企业通过积极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实现废弃电池回收率达到 40% 左右;到2025,争取实现回收率达到70%,并100%实现对收集的废弃铅蓄电池实施安全处置。

我国是废铅蓄电池的生产和消费大国,201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电池产量约487.65亿只。目前市场上电池种类较多,其中铅酸蓄电池对环境危害最大。铅酸电池被拆解之后,其酸液当中依然含有铅,在冶炼的过程中,铅渣也会大量产生,如果处理不当就会严重地污染土壤和水源。2016年发布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规定,除铅蓄电池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和废水处理污染外,铅蓄电池回收过程产生的废渣也含有大量的重金属,经拆散、破碎后分类收集的铅蓄电池依然属于危险废物。

废弃铅蓄电池中的主要物质是铅和硫酸,其中,74%是铅极板,20%是硫酸,其他部分是塑料。如果废弃的铅蓄电池不进行正规的处理作业,人为地随意拆解或暴力拆解,其中的铅和含有铅的硫酸液就会泄露。一旦泄露就会对周边的土地、水源造成难以修复的污染。铅作为一种重金属,其可以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人体的食物链当中,在人体的很多器官上可以积蓄进而造成人慢性中毒。铅中毒不仅会损害人体大脑的神经系统,影响人体造血功能,还会对肾脏、骨骼等造成不良影响。

2、普通民用废旧电池的标准回收方法

一、对于常见的5号、7号干电池,都已达到低汞、无汞化标准,上面通常标有“无汞环保”的字样,能够自然降解,零散处置对环境一般不会有危害,请直接分散投放到垃圾箱,不需要集中收集(指合格的碱性电池、锂电池、镍氢电池)。对于有害物质含量高的电池,包括碳锌电池、大部分纽扣电池、废弃的可充电电池,如果附近有废旧电池回收机构,请交给他们处置;如果附近没有废旧电池回收机构,且电池数量比较多,可以自行联络回收机构或者交给有蓄电池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置。

二、手机废旧电池,可以选用两种方法处理。一方面可以直接和家用电池一样处理掉,放入分类垃圾桶。另一方面,可自行联系回收旧手机电池的人,线上和线下都有,进行处置。

三、电动车铅酸电池,可以交由经销商回收。按照“谁生产,谁回收”的方式,电动车和汽车经销商,负责对所售出的车辆的铅蓄电池进行回收。车主可以直接到经销商处,通过以旧换新等方式,回收废旧铅蓄电池。也可以到电动车维修铺去处理。

3、废旧蓄电池的标准处置方法

一、将废旧铅酸蓄电池利用专用环保车辆运至熔炼厂仓库。

二、将废旧铅酸蓄电池的电解液倒入沉淀池进行药物处理。

三、拆解废旧铅酸蓄电池,将外壳送至塑料回收厂进行专业处理。

四、分拣废旧铅酸蓄电池的隔板,送至专业厂回收处理。

五、将分拣后的废极板送入大型反射炉冶炼,做成铅锭,循环利用。

六、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流入沉淀池,和电解液一起进行药物处理。

七、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废渣,送专业炼铁厂处理。

八、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废烟,经布袋除尘装置处理后,安全排放,至此,废旧铅酸蓄电池环保回收流程结束。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主办: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660-3344605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统计代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生态环境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