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 环保新闻 > 政务动态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2-23 录入员: 来源: 广东生态环境 字体:[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月21日,2023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两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精神,总结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广东样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徐晓霞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厅长鲁修禄作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十四五”规划硬指标硬任务的关键一年,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美丽广东建设的重要一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全面准确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自觉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局中去考量,投身到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落实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深刻把握新征程新思想、新战略、新使命、新要求、新动力,更加自觉遵循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贯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落实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要求,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基础支撑,切实增强新征程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高水平谋划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努力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生态环境部的工作部署,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更好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围绕啃硬骨头狠抓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做大做强环保装备制造业、环境服务业,服务支撑制造强省和治污攻坚。要坚持守正创新,更加注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在治污攻坚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的系统性、在污染减排中提高重点行业污染排放管控水平,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广东样板。

  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等重大战略机遇,抓住绿美广东战略引领、制造业当家的战略部署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要部署,在更高水平谋划服务高质量发展上体现新担当;强化源头防控、聚焦重点领域、突出“双碳”引领、鼓励试点示范,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上展现新作为;聚焦臭氧污染防治、“三水”统筹、污染源头防控,扎实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上实现新进步;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防风险、保安全的主体责任,严密防控环境风险,坚决守住生态保护底线,在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上达到新水平;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协调、重大工程项目储备管理、科研和技术攻关、绿色消费宣传引导等机制,在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上取得新突破。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地表水水质创近年来最好水平,超额完成国家年度考核目标,大气环境质量持续高位改善,珠三角PM2.5平均浓度在“三大经济圈”中率先进入“1字头”(19微克/立方米),助力稳经济大盘成效凸显,全省生态环境领域民生实事任务超额完成,生态环境安全有效保障,生态环保科技支撑持续加强,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成效明显。

  会议指出,回望新时代10年,广东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生态环境改善在治污攻坚关键指标、重点区域污染整治和绿色发展重要领域上实现“三个历史性成效”,生态环境监管在工作目标、监管对象、治理重点、工作格局方面实现“四个重要转变”,生态环境治理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政治把握能力、精准科学依法治污能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力度和环境风险防范化解能力上实现“五个显著提升”。在经济总量连续34年保持全国第一的情况下,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水平和改善幅度持续走在全国前列,为打造美丽中国广东样板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2023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实到全年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一要围绕啃硬骨头抓治污。以更大的减排力度、更加精准科学的管控措施,深入实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强化国考断面达标攻坚,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深入开展近岸海域水质达标攻坚,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二要围绕发展实体经济抓服务。优化服务方式,细化落实制造业强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绿美广东建设等工作的具体措施;强化政策引领,在产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污权交易机制、领跑者制度等方面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加大项目储备,推动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扩大生态环境领域有效投资;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三要围绕结构调整抓“双碳”。加快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从污染物治理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转变,落实“双碳”工作任务,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加强规划环评管理,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持续深化低碳试点省市建设,加快推动示范项目建设,积极开展碳边境调节机制研究,深化碳普惠制度机制,继续做好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四要围绕高水平保护抓示范。全面实施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加快制定美丽广东建设战略规划纲要,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美丽河湖示范创建、美丽海湾建设和生态示范创建。五要围绕守好底线抓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始终如履薄冰的紧迫感,统筹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强化环境风险防控,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管理,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六要围绕治理体系现代化抓能力建设。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执法,健全生态环境法规标准体系,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强化生态环境治理支撑保障,加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为推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赢得新胜利、创造新业绩提供坚强保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创先争优的精气神,保持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弘扬勇于改革的创新精神,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持之以恒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强化监督责任落实,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推进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行稳致远,在新征程中再创新的辉煌。

  会上,汕头、惠州、湛江、清远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水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水污染治理、环保专项资金管理、县级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等作交流发言,其他地市生态环境局作书面交流,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杨智辉同志作典型发言,各地级以上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就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作视频表态发言。

  厅领导、二级巡视员,各地级以上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党建、纪检工作的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派出机构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班子成员,其他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主办: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660-3344605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统计代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生态环境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