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 环保新闻 > 政务动态

汕尾市生态环境局:用好“党建红”,绘就“生态绿”

发布日期:2022-12-31 录入员: 来源: 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水污染防治是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汕尾是如何坚持标本兼治,突出综合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近年来,汕尾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党建“软实力”有效转化成助力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推动高质量的“硬支撑”。

深化党建工作

下好水质达标攻坚“先手棋”

图片

  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工作是省委、市委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我市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根据国家生态环境部采测分离结果,2021年1至12月,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为IV类,主要超标指标为化学需氧量(25.4mg/L)、高锰酸盐指数(6.95mg/L)。2022年要达到国家、省下达的地表水III类目标难度极大,形势非常严峻。

  作为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的牵头部门,汕尾市生态环境局深刻认识到要打好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这场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强化党的领导,以党建引领逐步推动东溪河水质改善,直至稳定达标。

  对此,汕尾市生态环境局立项了“党建+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工程,在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中进一步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与攻坚工作深度融合,强化党建引领实实在在发挥作用。

  在政治建设方面,该局坚持用好用活局党组带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自学“五学联动”机制,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污染防治攻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主动学习的力量转换为推进攻坚工作中去,使全局上下形成“你抓攻坚,我抓攻坚,大家一起抓攻坚”的浓厚氛围。

  为确保攻坚工作的顺利推进,该局党组要求以各党支部为单位,积极做好每一个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用共同的工作目标凝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识。各局领导、各党支部书记及时拿起思想工作的武器,谈心谈话,进一步提升工作执行力。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前往东溪水闸管理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每位党员在攻坚现场感悟攻坚成果,增强攻坚自信,使其在东溪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同时,该局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将纪律挺在前,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将监督的力量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在攻坚过程中,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和主要职能部门出现被动应付局面,攻坚工作不主动、不配合,为此,该局全面梳理攻坚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和阻力,召开“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暗访发现问题约谈会”,并充分借助纪检部门的监督作用,进一步强化监管力度,有效推动解决许多老大难的问题。

发挥党建优势

引领水质达标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


图片

  紧紧围绕东溪河水质稳定达标这一目标,汕尾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推进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力夺取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局机关党办所在的第一支部突出政治服务功能特色,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沟通会商研究如何有效推动党建引领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工作,指导各相关支部掌握正确工作方式方法,促使各相关支部在攻坚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党建+”作用。核管科和自然科所在的第二支部突出技术攻坚指导优势,把技术优势有效转化为政治优势,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加强对“汕尾市生态环境污染防控一张图”、农业面源、畜禽养殖治理工作的研究部署,不断促进推动东溪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工作取得成效。执法监督科所在的第三支部突出执法特点,印发《2022年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专项执法方案》《汕尾市2022年东溪河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联合执法行动方案》,分别在海丰县可塘镇、陆丰市星都召开专项执法现场会,对流域内9个镇开展地毯式执法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712人次,排查工业企业、畜禽养殖场409家次,查封“散乱污”企业59家,责令整改81家,立案查处14家,行政拘留2家。水生态环境科突出攻坚主力军特点,其所在的第四支部通过定期研究东溪国考断面水质攻坚达标统筹工作,精心绘制“生活污染源分布图”“畜禽养殖点位分布图”“水产养殖点位分布图”“农业面源分布图”“涉水工企业分布图”等5张“污染地图”,着力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确保水系连通的水质改善效益。

  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推进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既要抓好队伍建设,也要强化制度建设。一方面,该局党办坚持“五识五评”,把干部考评工作推进到攻坚工作第一线,调任一位在攻坚期间积极作为,干事劲头足、工作能力强的分局干部至市局水生态环境科工作,充实攻坚指导力量,释放“有为就有位”的用人激励导向。同时,在开展“评选表彰汕尾市生态环境保护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工作中,重点向在攻坚一线做出努力和贡献的同志倾斜。截至目前,共推荐局机关、海丰分局、陆丰分局共7名同志参与汕尾市生态环境保护先进工作者评选。值得一提的是,该局还组织党员专项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到现场攻坚第一线开展活动,并认真考察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干部,列入干部调研研判的主要内容之一。

  另一方面,将研究部署东溪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工作内容纳入党组织日常工作,坚持以制度建设为重要抓手,印发工作制度、督导方案、考核方案等17份方案,广泛凝聚多方力量,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多层监督的治水新格局。

  得益于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党建+”项目的有力推动,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有明显改善。今年1-11月,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均值达到地表水Ⅲ类目标,阶段性实现水质类别从Ⅳ类到Ⅲ类的跨越性转变,创近5年同期最好水平,化学需氧量与高锰酸盐指数两个指标呈明显下降态势,最低时分别达13.3mg/L、4.2mg/L,截至11月化学需氧量同比下降25%,高锰酸盐指数同比下降20%。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主办: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660-3344605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统计代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生态环境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