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 环保新闻 > 环保要闻

【共筑绿美汕尾】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汕尾样本 ——我市全力推进绿美汕尾生态建设侧记

发布日期:2022-12-20 录入员: 来源: 汕尾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绿色是发展的底色,生态环境关乎民族未来、百姓福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12月8日,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突出绿美广东引领,高水平谋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品质提升抓绿化,围绕啃硬骨头抓治污,围绕结构优化抓“双碳”,让广东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更优美。

  12月12日举办的“共筑绿美汕尾”主题宣传活动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逯峰率市四套班子领导同志带头挥锹植树,一起为美丽汕尾添绿增色。当前,我市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全会部署,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探索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汕尾路径,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诠释责任和担当,厚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图片


陆河上护镇洋岭村梯田   

汕尾日报记者 施辰亮 摄


规划引领 绘就绿美蓝图

  抬头,是醉人的“汕尾蓝”,四顾,是宜人的“碧水绿”,俯身,是沁人的“净土红”。蓝天当纸,碧水为墨,净土成砚,俯仰之间,一幅蓝天白云、水清岸绿、生态和美的生态建设长卷已铺展在汕尾大地,为百姓幸福生活添彩。

  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以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成果造福于民,是市委、市政府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全局,我市高标准编制《汕尾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0-2035年)》,优化生态空间,构建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文化、生态制度等“1+6”生态文明建设体系,为汕尾中长期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构建顶层设计,以最新理念、最新要求、最新技术,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谋篇布局。针对水环境污染整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环境保护、噪声污染防治、森林生态环境体系建设、各类自然保护地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生态平衡、水土保持执法防治、生态修复、宜居社区建设等各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各主管部门科学拟定年度工作目标,制定《汕尾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2021年实施方案》等100多个年度工作计划及方案,挂图作战,明确分工,精准施策,生态汕尾掀开新的篇章。

  同时,我市完善组织保障,健全生态文明建设合作协调机制,各有关部门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生态文明建设任务分解为具体的年度目标,明确建设工作的领导分工,落实各项工作的具体措施,并实行年度考核,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列为政府和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精准治污 绘浓生态底色

  生态空间治理的整体提升离不开对污染的有效治理。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

  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我市加强对治污攻坚的统筹协调、分析研判、强化落实,通过制定生态规划、加强生态管理和实施生态工程等系统方法,加强对水、大气、土壤、噪声等环境污染进行全过程控制与治理,全力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捷报频传。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16,继续排名全省第一,为全省21个地级市中唯一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期有所改善的城市。1至10月,我市5个国考断面地表水优良比例为100%,其中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阶段达标,成效明显。目前,全市已建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42座,总处理能力达到57.18万吨/日,40个建制镇基本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市级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48个,水质优良比例100%;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面积继续保持100%;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未有因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利用不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发生;全市医疗废物处置继续保持两个“100%”;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持续保持“优”级别……

  好成绩不负所有努力,如今,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硕果累累,生态环境质量、管理服务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迈上了新台阶。2019年至2020年连续两个年度获得全省环境保护责任暨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优秀”等次,2021年成为粤东地区首个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的城市。全市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显著,生态环境竞争力位居全省前列。

  点“绿”成金 答好“两山”答卷

  坐落于莲花山脚下的海丰县海城镇温厝村,是汕尾市“大湾区生态康养休闲景观示范带”中心坐标所在地。近年来,依托优越的生态条件,该村充分发挥莲花山森林公园核心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探索“党建+产业”发展模式,以拓宽改革面、消费面和品牌面为突破口,加快培育“一村一品”,擦亮茶叶经济“绿招牌”。2020年,村集体企业莲茶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在该村正式揭牌运营,扶持村内茶叶龙头企业2家,建成茶坊41家、特色民宿3家、农家乐10家,并有序投放电瓶车、望远镜、导游等项目,全面升级“吃喝玩乐购”功能配套,带动旅游消费每年超5000万元。

  温厝村的蝶变,是我市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一个缩影。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生态产业要动力,我市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林业行动,扶持发展林下经济、发展青梅、茶叶等特色产业、推进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建设,积极推广“珍贵树种+”“林业碳汇+”“森林康养+”等新模式,切实提高森林经营的附加值和含金量,将森林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探索出一条增绿与增收的双赢之路。

  城区蚝产业、陆丰甘薯产业、海丰县茶产业、陆河农旅产业……我市各地立足优势、因地制宜,在拓宽“两山”通道上各显神通。目前,全市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2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6个,实现了“一县一园”“一县多园”总体布局;建设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7个、省级专业镇12个、省级专业村120个;培育国家级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9个、“粤字号”农业知名品牌35个、市级名牌农产品品牌120个、“三品一标”168个,农村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一泊壮阔湖海氤氲如梦,一座绿色生态之城拔地而起。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市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推进绿美汕尾生态建设落地落实,致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汕尾样板,以高质量生态文明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主办: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660-3344605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统计代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生态环境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