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 环保新闻 > 环保要闻

东溪河:治污重实效 旧貌换新颜

发布日期:2024-01-26 录入员: 来源: 环境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是汕尾市“十四五”时期新增的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考核目标为地表水Ⅲ类。近年来,汕尾市上下聚力攻坚,推动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均值达到地表水Ⅲ类目标,阶段性实现水质类别从Ⅳ类到Ⅲ类的跨越性转变,创近5年同期最好水平。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东溪河水质进一步改善,东溪水闸国考断面主要超标因子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均值分别为16.9毫克/升、5.2毫克/升,同比去年分别下降14.8%、15.5%,呈现明显好转态势。显著成果的背后,离不开各方合力治水。

  “漂亮啦,水质干净清澈了许多!”在东溪河旁休闲散步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感。昔日旧貌换新颜,东溪河实现了水质的提升,“颜值”变靓,成为群众早晚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绘制一份“污染地图”,精准追溯污染源


  东溪河流经汕尾市海丰县、陆丰市,入河污染源分布点多面广,如何精准锁定污染源,厘清两岸治污责任,是两地面临的第一道难题。

  精准施策治污染,“深挖病根”求高效。在深入开展东溪河国考断面调查评估的基础上,汕尾市生态环境局围绕流域内工业源、生活源、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农业面源5大污染源,绘制了“生活污染源分布图”“畜禽养殖点位分布图”“水产养殖点位分布图”“农业面源分布图”“涉水工企业分布图”5张“污染地图”,摸清全流域水环境污染问题底数。

  手握“污染地图”,汕尾各部门按阶段、分步骤进行限期整治,因地制宜“对症下药”,逐个消灭东溪河流域的“污点”。

  “地图精准锁定东溪河流域内海丰县、陆丰市9个镇人口及生活污水产生量、畜禽禁养区及限养区养殖分布、水产养殖范围及面积、24.8万亩农田区域划分、涉水重点工企业分布等信息。”汕尾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污染地图”为流域科学治理、精准施策、源头防治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微信图片_20240126155239.jpg

  经治理后的东溪水闸

  组建一个现场专班,将问题化解在萌芽阶段

  

  “东溪河治理涉及多个职能部门,需要大家共同推进。”汕尾市抽调市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水务、农业农村等部门多名业务骨干,组成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工作专班。至此,东溪河治理由“独奏曲”转为“交响曲”。

  “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带队常驻东溪河现场。”汕尾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道,专班实行集中办公、现场办公、联合办公,治水工程上有各类难题可马上协调专班报有关部门推进解决,打通全流域治水“堵点”。

  “九龙治水”变为“一龙管水”。机制上的高效运转,是东溪河提升治理成效的重点实践。

  据了解,专班定期会商研判,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到一线开展技术指导,主动协调海丰县、陆丰市政府提级指挥调度,督促县直部门、镇政府领导下沉一线推动工作,帮扶解决各类复杂问题。

  此外,专班严格执行“一周一计划、一周一报告”工作制度,及时调度掌握各项工程进展情况,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市、县、镇各级部门,力争短时间内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


聘请一支技术团队,开展驻点技术指导


  “我们的技术指导起到了作用,成效显著。今天汕尾市领导过来开攻坚现场会,要求各级党政领导、设计施工单位、技术支撑单位全员动员,久久为功,相信只要大家全力以赴,会取得好结果的!”在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驻点技术人员的治水笔记上,记录着这样的一段话。

  据了解,为解决攻坚过程的技术难题,汕尾市聘请有丰富治水经验的技术团队——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技术人员,开展东溪河水质达标精细化治理工作全过程驻点技术指导和服务。该技术团队技术人员用驻点日记的方式,记录下初接任务时的忐忑茫然,理清头绪时的豁然开朗,收获成效时的喜上眉梢……

  “现在每天的工作就是跟踪流域水环境质量变化趋势,每月形成水质分析研判报告,聚焦水质波动成因快速研判,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并提出应对措施。” 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技术人员说道。

  据介绍,该技术团队在开展流域通量测算,摸清全流域污染底数,量化分析不同污染源、行政区域、支流的污染贡献比例等方面作出了大量的努力。同时,技术团队针对东溪河的藻类异常增殖问题开展研究,重点研究东溪河流域藻类对水质的影响及应对措施,探索水生态系统修复的治理路径。


出台一套工作制度,打响铁腕治污第一枪


  东溪河治理绕不开避不过的关键问题——两岸的养殖尾水排放难题。

  “干支流两侧的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尾水直排入河是治理过程中的‘拦路虎’。”汕尾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溪河污染防治从两岸养殖污染打响,而且必须在最短的时间把这块难啃的“硬骨头”拿下。

  “养殖污染难题需要充分发挥农业农村、水务、生态环境等部门监管职能。为此,汕尾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倒逼各地、各有关部门落实责任、推动工作。”汕尾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市里印发了专门的督导方案、执法方案等,统筹凝聚多方力量,做实做细做通群众工作,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多层监督的治水新格局。

  “今年来,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多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 428人次,检查企业 127 家次,作出责令整改 28 家,立案查处 6 家,查封或取缔“散乱污”2家,通报属地乡镇拆除畜禽养殖 3 家。”汕尾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汕尾市持续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层层压实责任,让“治河”和“管河”双管齐下,东溪河流域养殖尾水污染源大幅减少,沿岸环境明显改观。

  此外,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开展技术指导帮扶。汕尾市印发实施了《东溪河流域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海丰县、陆丰市相继召开推进会,指导帮扶周边水产养殖户落实“干塘晒塘”申报制度。同时,积极开展东溪河周边地区作物种植调查和耕作土壤勘测,组织技术队伍深入东溪河沿岸各镇(村)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指导,集中培训8场次,培训农户2.51万人次。


 实施一批工程措施,百日攻势按下“快进键” 


  在海丰县赤坑和陆丰崎头湿地,经过沉淀过滤、植被吸收、微生物降解等作用,清澈的水源不断补充到东溪河里,河边的海鸥不时掠过河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油然而生。

  “为发挥减排效益,发挥截污净水的叠加效应。汕尾市积极推进西湖缓冲带、赤坑围仔角片区建设生态调蓄塘系统治理工程项目、陆丰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项目等工程进展。”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驻点技术人员介绍,两岸湿地种植沉水植物约16万平方米,实现日循环水量3万~6万立方米,也成为当地独具特色的景点之一。

  在海丰中闸重建现场,工程已完成通水,成为调节东溪河水量的重要工程。

  “目前还完成了东溪河沿岸24宗穿堤水闸建设及东溪水闸31块闸板更换,正推进海丰五罗河易涝区9宗水闸和陆丰市6宗水闸建设。”汕尾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一系列水闸工程调度水资源,有效保障了东溪河生态流量,促进水体流动性。

  此外,汕尾正全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陆丰市启动潭西镇污水处理厂、上英镇污水处理厂复工,加强通水调试运行;完成了星都污水处理厂可研编制,启动星都污水管网排查,分期推进星都全域居民生活污水管网及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海丰县完成赤坑镇、陶河镇剩余主管网铺设,开展城东镇圆墩、后林片区及可塘镇长桥工业园区污水管网建设。东溪河两岸的治污攻坚工程正逐步提速增效。

  “虽然东溪水闸国考断面水质均值总体达标,但达标基础尚不牢固,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今年第四季度还面临着枯水期生态补水少、水产养殖尾水排放高峰期等困难和挑战。”即将进入2023年百日攻坚的冲刺阶段,汕尾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东溪河治理仍需按下“快进键”,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确保水质长期稳定达标。

微信图片_20240126155256.jpg

赤坑、崎头湿地持续发挥减排效益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主办: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660-3344605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统计代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生态环境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