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公共资源交易交出“期末考”答卷

发布时间:2023-01-13 17:33 来源:公共采购 发布机构:汕尾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12月26日,2022年度(第九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年会暨高质量发展峰会颁奖盛典如约而至,率先颁发了“2022年度全国公共资源交易优秀监管机构”“2022年全国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年度先进单位(区县级)”“2022年全国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年度先进单位(省级)”三大奖项。期间,会议还进行了题为“公共资源交易交出‘期末考’答卷”的高峰对话。

  公共资源交易交出“期末考”答卷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平台整合共享工作以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为方向,着力创新平台管理和服务方式,不断提升行政监管效能,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改革获得感。这一年,支撑改革的政策法规体系更加健全,便利高效的交易服务实践更加深化,依法从严的交易监管体制更加完善,纵横联动的改革协作机制更加有效。在高峰对话环节,钦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综合部部长郑广仁、吉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永丰分中心主任张志全与主持人《公共采购》杂志总编辑何晶一起,围绕“公共资源交易交出‘期末考’答卷” 展开对话。

  郑广仁表示,2022年,钦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大胆探索创新,巧借数字化力量和制度创新成果,持续优化交易服务,推动交易平台向电子化、智能化升级,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完成全国首例“四省联评”,创新实施公共资源交易“云上”远程异地评标新模式;打造广西首个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交易平台智能化推动服务“线上跑”,激发市场活力;实现北钦防一体化“网上开标+远程异地评标”;在全区率先上线运行交易档案管理子系统;全流程电子化推进交易“不见面”,减少交易成本;党建引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设立绿色通道服务重点重大项目,创新“党建+交易服务”红色服务模式,以党建清廉主题活动营造阳光交易环境,为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张志全表示,今年以来,吉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永丰分中心拉高标竿,勇攀高峰,打好服务“组合拳”,开拓工作思路,锤炼干部队伍,着力打造“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体系,切实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全面运用交易电子化,拓展“不见面开标”模式,坚持“不见面开标”常态化,以不见面为常态、见面为例外,拓展“不见面开标”全覆盖,积极推广远程异地评标模式,优化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加强远程异地评标场所建设,实现专家资源共享。推广电子保函的应用,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从根本上解决了资金占用问题,大大提升了企业投标的便捷性,同时降低了企业交易成本,实实在在的服务了市场主体。实行保证金自动退付,对未收到项目业主、监管部门退款处理通知的项目,在项目公示期满后立即启动保证金内部自行退付流程,并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未中标人、未竞得人等相关主体的保证金退付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真正做到助企纾困。

  三大奖项名花有主

  今天的重头戏是2022年度(第九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年会暨高质量发展峰会开启了颁奖盛典,颁发了“2022年度全国公共资源交易优秀监管机构”“2022年度全国优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区县级)”“2022年度全国优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省级)”三个奖项,并且邀请到了呼和浩特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局长金晶,湖北省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政务和大数据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科长邓雄林,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综合科科长胡浠冰,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富阳分中心副主任王斌,长丰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燕梅,盐城市大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业务科科长周晓嵘等获奖单位代表发表获奖感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