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湖南用数据驱动 创建技术和管理相融合的评标系统

发布时间:2022-08-29 15:57 来源: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机构:汕尾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为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环境,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技术创新“亮新招”,管理创新“亮实招”,不断提高现场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近日,湖南省交易中心在新开发的省标准农田项目电子交易系统陆续上线了乱序盲评、价格隐藏、N+X等评标新功能,以技术和管理的融合创新解决单纯靠制度和经验很难彻底杜绝的人为干扰和操作漏洞。

新功能在评标系统中隐去了投标企业名称信息,将技术标书随机排序,评标专家在不知晓投标企业名称等信息的情况下对投标文件进行独立评审打分,并由系统自动汇总各投标企业得分情况。投标人的投标报价和价格得分在评标结果汇总前评标专家无法查看,只有待评标结果汇总、中标候选人排名出来后,评标专家才知晓各投标人的价格得分。此举将有效阻断评标专家“定向打分”,杜绝专家根据投标人价格得分故意压低和抬高意向投标人的其他项评审得分的情况。

为检验评标新功能上线后的使用效果,湖南省交易中心牵头组织开展了评标和见证实战演习。演习过程中,由5名工作人员模拟评标专家,刷身份证进入评标区,“业主评委”和“社会评委”打破原有的一个项目在同一评标室评标的常规模式,被随机分配到不同评标室和不同评标席位。评标过程中,专家互不见面、独立评审,按照正式评标专家的工作流程对各投标文件进行评审、打分和签章。如过程中有需要沟通的事项,则在评标系统中通过文字信息等电文形式在共享桌面进行交流。

见证室“见证人员”则通过对讲机受理“评标专家”提出的各类问题,并根据现场情况进行相应调度。通过此次真实环境、真实项目、真实数据的全流程模拟演习,进一步加深了工作人员对评标系统各个节点和环节的熟悉和理解,同时也精准发现系统中待改善的问题。

评标新功能的上线,从技术上有效阻断专家之间针对性评标、倾向性定标,减少了人为主观因素干扰,实现评标信息的时效精准推送,保障专家独立客观评标。下一步,湖南省交易中心将常态化开展模拟演习,通过模拟招标方、投标方、招标代理、评标专家等不同的市场主体角色,体验交易系统流程设计是否合理,逻辑是否严谨,现场管理环节是否科学,持续优化交易系统功能,完善各个环节流程,提高交易工作质量和效率,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坚实的交易服务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