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国采中心电子卖场助力小额零星采购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2-04-24 12:35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发布机构:汕尾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日前,记者从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以下简称国采中心)获悉,2021年国采中心电子卖场完成采购订单超13万单,实现采购额达50多亿元,其中,通过比价和反拍交易模式实现的资金节约率超过10%。

为落实中央深改委《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加快建设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的要求,国采中心于2020年5月正式上线电子卖场,这是国采中心针对100万元以内、多频次、小额度采购打造的政府采购交易平台。电子卖场创新设立了直购、比价、反拍、电子竞价等多种交易模式,采购人可通过分配账号、设置不同角色和管理权限,将采购环节与内控制度相结合,从而防范廉政风险,实现阳光采购,也实现了小额零星政府采购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同时,国采中心在电子卖场创新实施价格监测和采购预警,对于采购价格纠偏、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解决采购人在交易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国采中心将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大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完善电子卖场价格监测预警机制。

据了解,自《政府采购框架协议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以来,国采中心积极筹备各品目框架协议征集工作:一方面,深入分析电子卖场历史成交数据,归纳总结采购人应用场景,找出决定品目分类、产品分档的关键参数,并参考产品历史成交单价设定最高限制单价,形成满足采购人使用需要的采购需求;另一方面,持续优化电子卖场,框架协议征集阶段入围的产品和服务通过电子卖场展示和交易。

为便于采购人更好地了解电子卖场,国采中心近期制作了电子卖场宣传片。宣传片时长7分钟,系统介绍了电子卖场是什么,在电子卖场怎么买,电子卖场的管理措施以及定制服务等内容。采购人可通过中央政府采购网内的“在线培训”栏目下载或在线观看,并结合本单位内控管理需要和政府采购需求,通过电子卖场做好小额零星采购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