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财政局 > 要闻 > 图片新闻
“实干笃行创佳绩,竞标争先开新局”汕尾市财政局召开全局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
2023-02-02 15:22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汕尾市财政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月31日晚,汕尾市财政局召开全局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号召全局上下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凝心聚力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创建海陆丰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汕尾新篇章贡献财政力量。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林献良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及属下单位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充分释放了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抓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向全省、全市上下发出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动员令,吹响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全局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到财政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精准发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持之以恒推进财源建设,深化财政改革创新,加强财政资金统筹管理,不断提升管财理财水平。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60亿元大关,逆势增长16.16%,增幅排名全省第2位,汕尾市下辖3个县(市)2021年度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结果全部进入全国前100名,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单。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推动汕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汕尾财政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全局上下要迅速响应全省、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紧扣市委“五个聚焦”和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的部署要求,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跑出汕尾财政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在“加力”方面,要多措并举筹集财力一是实现财政收入高质量发展,围绕“增速平稳、结构合理、更可持续”3个方面,推动税源培植巩固、拓展政府性资源收入、特许经营权有偿使用、加快土地出让、提升国资经营效益“5个破题”,确保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的目标。二是争取更多新增债券资金,投向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发展的短板弱项,支持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三是要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坚决落实“以收定支”原则,严格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腾出可用财力。

  在“提效”方面,要优化结构保障重点一是要筑牢兜实“三保”底线,严格落实“三保”支出“两个优先”顺序要求,全面实施“三保”专户管理制度,加强“三保”执行监测和风险应急处置,确保各级政府正常运转。二要统筹资金全力支持落实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发展工程”,支持发展县域经济、镇域经济、农村集体经济、绿美汕尾建设等重点工作。三是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支持补齐民生短板,确保民生保障支出只增不减。

  会议强调,全体财政干部要清醒认识“推动高质量发展,没有捷径,唯有务实务实再务实”,杜绝躺平的心态、放弃躺赢的侥幸、激起奋斗的决心、凝聚实干的精神,一刻不耽误地埋头苦干,聚焦高质量发展实干笃行、竞标争先,奋力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以财政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观看了专题片《东风一起千帆动》,局各科室及属下单位负责人在会上作2022年工作回顾并汇报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统计代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财政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