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财政局 > 要闻 > 图片新闻
【两会时间】回顾广东2022年预算执行 展望2023年预算编制工作
2023-01-13 12:17     来源: 广东省财政厅    发布机构:汕尾市财政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随着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广东省财政预算报告也“出炉”啦!接下来,我们通过精彩视频一起回顾广东2022年预算执行,展望2023年预算编制工作

2022年:迎难而上,砥砺奋进

  2022年,受经济下行、疫情反复、国际形势变化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广东财政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多年少有。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0.6%、自然口径下降5.8%。我们迎难而上,难中求成,积极统筹盘活资源资产,保持适当的支出强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6%,同时不断优化支出结构,腾出更多财力保障中心大局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坚决落实积极财政政策要求,支持稳住经济大盘。我们不折不扣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省退税减税缓税降费合计4656亿元,办理留抵退税惠及21万户市场主体,有效减轻企业负担。积极争取新增债务限额4678亿元,加快发行使用,8月底前实现大头落地,专项债券11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近八成投向交通、产业园区等领域,有力支持粤东城际铁路、白云机场三期等大项目建设,发挥稳投资的重要作用。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双区”和三大平台建设,积极推动“双15%”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地实施。支持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深化财政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近1万家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发展。持续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落实对市县转移支付等5315亿元,保持只增不减。统筹整合省级涉农资金300多亿元,9成以上投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有力支持乡村振兴。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加大投入,全省民生类支出达到1.3万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七成,保持只增不减。用心办好民生实事,连续4年深入实施三项工程,全省累计培训855万人次,直接带动就业创业282万人次。支持建设六大国际医学中心,在全国率先开展 HPV疫苗免费接种,更好保障人民健康。稳步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水平,兜稳兜牢底线民生。

2023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2023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们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中央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要求,围绕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各项部署,全力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和人才强省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强省建设、民生保障、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等重要部署。聚焦支持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统筹财力向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基层农村下沉,实施“民生十大工程”,持续办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实事,让老百姓的生活步步高、喜洋洋。

  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广东财政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以赴为我省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实保障!



(来源:广东财政、南方日报、南方网、南方+)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统计代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财政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