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财政局 > 要闻
【广汕高铁来了】来体验“绿美汕尾” 执绿为笔书写生态画卷
2023-09-20 14:07     来源: 汕尾市财政局    发布机构:汕尾市财政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图片

  汕尾:执绿为笔书写生态画卷

  广汕一小时,尽享汕尾绿。近日,广汕铁路全线顺利通过静态验收,预计2023年9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铁路开通后,广州、惠州、汕尾沿线城市之间的通勤时间将大幅缩短,各地游客可以更便捷地前来汕尾游玩,纵览湖光海色,感受绿美生态。

  自“绿美广东”的号角吹响以来,汕尾全市上下点燃“绿色引擎”,全方位助力绿美生态建设。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如何打造绿色健康的现代化家园,如何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翻开“绿美汕尾”这幅画卷,就能看见汕尾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


图片


  俯瞰市区,如同身临“林”境,清闲自在。 

  汕尾日报记者 施辰亮  摄


图片


  镶嵌在品清湖畔的海上栈道,游客在这里可以感受海滨风情,领略汕尾发展的独特魅力。

  汕尾日报记者 施辰亮 摄


图片


  护生态之绿  绘湖海之美

  从高空俯瞰风景秀丽的汕尾,如诗如画的山林、风貌别致的湿地、清澈如镜的河流、烟波浩渺的大海映入眼帘。汕尾林地面积347.55万亩,森林覆盖率49%,在全省14个沿海地级市中位居前三。其中,海丰县大湖绿美湿地坐拥红树林、河口、基围、库塘、芦苇沼泽等丰富资源地,是水鸟迁徙的重要通道。近两年,汕尾积极开展红树林保护修复工作,在大湖湿地周边种植红树林超过300亩约20万株。此外,为加强湖海生态的环境保护力度,我市先后修订《汕尾市品清湖环境保护条例》《汕尾市海砂资源保护条例》等管理条例,多地大力开展流域治理工程,抓实污水源头治理,持续开展河障清理、清淤等专项工作,守护汕尾宝贵的原生态环境。


图片


  在水上栈道漫步,微风吹拂,沁人肺腑,心旷神怡。图为海丰县大湖镇绿美生态网红新地标“高螺湿地”。

  汕尾日报记者 施辰亮 摄

  目前,我市打造了一批高水平的示范点、示范带,如陆丰市东海街道上海村外滩、海丰县大湖绿美湿地示范点、陆河县水唇镇螺洞世外梅园综合型示范点、市城区红草镇晨洲村“蚝情万丈”乡村振兴示范带等,作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秀样板,助力全市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图片


  从市城区奎山公园看,山、海、湖、林包裹着城市,一应俱全,不仅代表着绿色崛起,更是预示着城市繁荣昌盛的未来。

  汕尾日报记者 施辰亮 摄


图片


  创绿色经济 促城乡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我市重点推动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采集加工等林下经济发展,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林果业、用材林建设等新业态,加快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图片


  近年来,陆丰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抓手,打造乡村振兴综合体,努力实现乡村全域美丽,规划了6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不仅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文旅产业也蒸蒸日上。图为 “谷乡慢城”乡村振兴示范带重要节点的上海村。 

  汕尾日报记者 陈茂辛 摄

  据了解,2022年全市林下种植、养殖规模达到26.88万亩,总产值达14.35亿元以上,从事林下经济的农民人数为5.2546万人。我市还拥有25家林木种苗培育生产苗圃场,基本实现苗圃基地全覆盖,在为本地提供坚实的苗木保障的同时,也可供应周边城市在城市绿化、林地改造、防风固沙等苗圃市场需求。近年来,“森林康养+文化旅游”成为我市创新绿色经济的新模式。陆河县先后举办首届沉香文化旅游节、2023第七届“世界蜜蜂日”主题活动;南万镇打造万东“两山”民宿;东坑镇以实现“文旅名镇”为目标,结合共光万亩梅园景观带、榕江源美丽生态花果示范带和尖山红色旅游观光带各自定位,不断推动各节点产业布局,实现以农促旅、以旅助农、以旅兴文,真正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图片


  近年来,汕尾加快推动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今年8月,举行了2023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暨海洋牧场集中开工仪式,以“蓝色引擎”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全力打造绿美汕尾、“海上汕尾”。图为轮船拉着圆形网箱驶向江牡岛现代化海洋牧场。 

  汕尾日报记者  陈茂辛  摄

  展望未来,我市将扎实做好绿美汕尾生态建设,着力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彰显汕尾特色、展示城市形象。


图片


  俯瞰市区,湖光山色,美得如一幅山水画,令人目酣神醉。

  汕尾日报记者 陈茂辛 摄


图片


  建绿道公园 造绿美家园

  穿梭郁郁苍苍的林中城市,可见公园里、小池边、亭子内、榕树下,处处有市民游玩嬉戏,道路两旁见缝插绿,种植黄花风铃木、大腹木棉、凤凰木、香樟等树木,形成一道“城绿、路畅、民乐”的美丽风景线。


图片


  近年来,市城区全面推进乡村高质量发展,建设宜居宜业的绿色新农村。图为市城区红草镇新村村美丽景色。

   汕尾日报记者  陈茂辛 摄


图片


  四好农村路蜿蜒在乡村里,成群白鹭在这里集结,为绿美汕尾增添一份灵动。

  汕尾日报记者 施辰亮 摄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合理利用城市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在百姓身边“见缝插绿”,打造了一座座适合公众日常休闲、娱乐的“口袋公园”。为全力提升汕尾绿美公路景观,自年初市交通运输局制定出台了《绿美汕尾美丽公路景观提升实施方案(2023-2027年)》以来,已完成公路绿化美化86.7公里。按照“应绿尽绿、宜绿则绿”的基本思路,我市还深入开展绿美机关、绿美学校、绿美村社、绿美庭院、绿美企业等创建活动,打造现代化的绿色家园。


图片


  “应绿尽绿、宜绿则绿”,陆丰市文化中心如同建在园林中,绿色与楼宇相结合,打造出一座满园春色的绿色家园。

  汕尾日报记者 陈茂辛 摄

  “绿美”汕尾,不只始于天然“颜值”,更是全市人民从上至下增强环保意识、督促环境治理、推进城市建设相结合的成果。今年以来,我市多个街道和志愿者团体组织了绿色环保活动,扎实推进绿美汕尾生态建设,大力营造爱绿、护绿、植绿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生态文明意识。


图片


  今年以来,汕尾各部门多次开展绿美汕尾活动,全力推进绿美汕尾高质量发展。图为市民参加环品清湖徒步活动。

  汕尾日报记者 陈茂辛 摄

  来源:汕尾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统计代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财政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