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财政局 > 互动 > 政策解读
视频解读:统筹整合改革涉农资金 为乡村振兴强基助力
2021-07-24 11:57     来源: 广东广播电视台    发布机构:汕尾市财政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点击查看文件: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的通知

(视频来源:广东卫视《广东新闻联播》)

  7月23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韶关市财政局、封开县政府负责同志介绍广东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图片

  2018年底,我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正式铺开。针对以往涉农资金使用分散、低效问题,广东通过全农口跨部门资金统筹整合、省级涉农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建立“考核任务”清单制度等举措,确保涉农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广东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广东省财政厅厅长 戴运龙:

  我省实现了全农口部门涉农资金跨部门整合

  集中各级涉农资金 

  每年努力干成两三件事

  有力地推动各地涉农领域的

  一些“老大难”问题解决

  据统计 八成以上涉农资金投向基层

  九成以上的资金投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


  截至2020年,省级涉农资金支持推动全省95%以上的自然村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普及率达到99.5%、完成中小河流治理15260公里。为激发市县政府积极性,资金分配管理模式由过去的“自上而下”转变为“自下而上”。市县提前谋划和储备项目,省级在预算编制源头环节整合资金后直接下达市县,着力引导各级政府“先谋事、再排钱”。

  肇庆市封开县县长 梁健梅:

  赋予了县一级更多的资金

  使用安排的自主权

  能够根据自己县的实际 

  规划谋划重点项目

  具体拿我们封开县来说

  我们统筹整合了各类涉农资金6.2亿元

  高标准地规划建设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

  打造了两个3A级旅游景区

  2020年 一共接待游客36万人次

图片

  为确保资金、权力下放的同时,责任、监管能够同步到位,广东建立了“考核任务”清单制度,将脱贫攻坚、粮食安全等重大事项纳入清单,要求市县优先统筹资金,确保完成任务。在此基础上,通过绩效管理、公开公示、审计监督等系列措施,形成了权责明确、有效制衡的监管局面。


  (来源:广东省财政厅)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统计代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财政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