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财政局 > 互动 > 政策解读
郑海涛在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地市专场记者会上答记者问 以“百千万工程”为总牵引 走好“海洋强市、融湾先行”之路
2024-01-26 15:30     来源: 汕尾市财政局    发布机构:汕尾市财政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1月24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地市专场记者会,邀请了汕尾、惠州、江门、茂名、韶关、清远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就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相关议题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副书记、市长郑海涛现场接受记者提问。

  人民网记者: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建设海洋强省,把14个沿海城市的“蓝色动力”充分激发出来。请问郑海涛市长,海洋资源禀赋优越的汕尾,如何在“百千万工程”大赛场中实现向海而兴、向海图强?

  郑海涛回应说,汕尾是一座滨海城市,拥有海洋面积2.39万平方公里,岛屿881个,都是居于全省第一,海岸线长455.2公里、居全省第二,海洋资源禀赋极为优越。我市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比省高出近4个百分点,所以最大的潜力、空间、动能在海洋,向海深耕是汕尾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战场、重要特色。特别是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支持汕尾等市建设特色型现代海洋城市”,让我们倍感振奋、倍增信心。我们市提出的目标就是以“百千万工程”为总牵引,走好“海洋强市、融湾先行”之路,抢抓“蓝色崛起”新风口、跑赢“变大为强”新赛道,打造海上新汕尾。

  图片

  一是着力向海洋要产业,做实做强蓝色引擎。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大海洋产业、港口码头布局,着力构建“风光水火核储”能源体系,中广核、华润、明阳、深能源等大企业相继入驻,带动一个个具有强大引领力、竞争力的海洋产业项目落户汕尾绵长的海岸线,汕尾日益成为海洋产业新“洼地”。我们将强化陆海统筹、港产联动,推动汕尾港与深圳港协同联动发展,以海上风电场址项目开发为牵引,带动陆丰海工基地二期、红海湾海工基地提级增效,加快壮大以海上风电为特色、海工装备制造为核心的临港产业集群,推动海洋经济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和动力变革。

  图片

  二是着力向海洋要食物,做深做大蓝色粮仓。汕尾处于沿海三个大洋的上升流之间,是中国“四大渔场”之一,素有中国“海鲜美食之都”美誉。去年,我们在粤东率先实现“拿海即开工”,建设华润江牡岛、中广核后湖2个大型现代化海洋牧场项目,分别为全省首个零碳示范项目、全省最大容量抗强台风“风渔融合”智能化网箱养殖平台。参与建设中欧海洋渔业产业创新园,引进海大集团种苗培育项目。我们将聚焦打响“天下海鲜,汕尾领‘鲜’”品牌,加快推动已规划的20片海洋牧场和马宫等渔港经济区建设,大力发展“海洋牧场+”模式,发展壮大“深海渔业—渔港经济—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品牌销售”全产业链,争创现代化海洋牧场省级创新试验区。

  图片

  三是着力向海洋要流量,做活做旺蓝色文旅。随着广汕汕高铁、兴汕高速二期建成通车,去年汕尾接待游客超过3400万人次,增长3.5倍,旅游总收入增长1.5倍,金町湾、红海湾、金厢滩等滨海景区火热出圈。我们将趁热打铁放大“高铁效应”、擦亮“冬养汕尾”招牌,聚焦“全域、全季、全民、全业态、全要素”融合,推出一批滨海主题旅游产品、网红打卡点、“万人迷”景点、假日精品路线,吸引更多游客奔向海陆丰、坐着高铁来赶海,加快把文旅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

  新快报记者:请问郑海涛市长,在“百千万工程”开局起步之年,汕尾在提升城乡风貌方面有哪些亮点成效?

  郑海涛回应说,实施“百千万工程”以来,我市把城乡风貌管控提升作为实施“百千万工程”重要突破口,推进美丽圩镇、美丽乡村、美丽民居统筹联动、整体提升,切实推动汕尾城乡风貌实现美丽蝶变,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际考核实现片区“五连冠”。我们创新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去年,我们加快推动系统性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景观化建设”,基本实现“景观化建设”的已经有22条,沿线建成的美丽宜居村215个、精美特色村77个、生态景观23个,受益人口已经达到131.84万人、约占全市40%,取得很好的效果。同时,我们积极开展示范带周边高速公路、高铁沿线风貌提升,连线连片推进“裸墙整治”和房前屋后闲置地“四小园”建设,全市2967个自然村建成“四小园”1.6万个,实现了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开花。为规范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我市专门出台了《汕尾市乡村振兴示范带条例》,这是省内第一个地方市乡村振兴示范带条例。下来将从法的层面更好推动连带成片、连片示范、全域提升,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我们聚力打造“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农村人居环境。下大力气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农村道路沿线、国省道沿线、旅游景区沿线、城市郊区“四沿”农房微改造,引导村民做好房前屋后、室内室外的净化、美化、亮化,推动广大村民生活方式转变、精神面貌提升,让村庄既“塑形”也“铸魂”,既有外显的“颜值”,更有丰富的“内涵”。攻坚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全力推进环境基础设施提级扩能,全市累计建成城镇污水管网1123公里。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总设计转运能力超过4065吨/日,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全焚烧处置。我们用心打造“镇有亮点、村有特色”的美丽圩镇。各镇街都制定了愿景规划、项目分布、美丽圩镇建设“七个一”规划等“三张图”,分门别类、因地制宜,凸显山区圩镇特色、沿海圩镇风貌、潮汕文化风格、客家文化风格,在“三张图”的指引下,4个省级示范样板和10个“引领示范类”镇街建设成效明显,建成美丽乡镇入口通道42个、美丽示范主街37条、房屋外立面提升样板39片、美丽圩镇客厅32个、干净整洁农贸市场39个、美丽河道38条、绿美生态小公园40个,取得非常好的成效。

  图片


(来源:汕尾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统计代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财政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