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执行公开
分享到:
关于提供“解债服务”为名的非法集资风险提示
  • 2023-03-31 11:5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广大市民朋友:

  近年来,一些机构以提供“解债服务”为名,通过收取咨询费、服务费、保证金等方式吸收资金,存在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风险隐患,严重损害债权人、债务人财产权益。

  据介绍,以“解债服务”为名的非法集资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画饼”。所谓“解债机构”,自称在债权人、债务人之间搭建服务平台,承诺在收取债权人的咨询服务费、履约保证金后,可通过现金分期、以物抵债等方式,实现债权清收、债务代偿。实际上,此类机构并不审查债权债务关系的真实性,也不采取任何解债措施,本质上是以解债之名行集资之实;

  二是“利诱”。谎称缴纳解债金额30%至60%的费用后,即可获得全额甚至明显高于债权的现金或实物回报。此类机构并无实质经营活动和收益,所谓抵债物品价格虚高,完全靠拆东墙补西墙维系,资金运转不可持续;

  三是“造势”。以“具有央企、国企背景”“提供等额资产保障”为噱头,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虚假宣传,有的甚至仿冒金融机构设立线上网站、手机App、微信小程序,以误导公众,快速扩张。

  如何才能避免误入解债公司设定的陷阱?

  首先,要明确工商注册范围没有解债项目,解债公司是严禁注册的,即解债公司的存在是不合法的。

  其次,要核实解债公司的相关资质,即解债公司及其关联方有没有取得金融监督管理部门颁发的金融牌照和是否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从事金融业务。

  最后,要熟悉涉及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相关的法律法规,掌握非法集资“四要素”、诈骗等知识,有效识别违法犯罪活动。

  做好以上三点,无论是迫切希望化解债务的债事当事人还是想加盟好项目的投资人都能正确识别解债业务陷阱,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广大市民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通过合法途径解决债权债务纠纷,谨防个别机构“解债”诱惑。如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线索,可向我办(3374300)或公安机关(110)举报。


汕尾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3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