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服务公开
分享到:
因地制宜 创新气象指数保险服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 2023-05-31 19:18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今年以来,汕尾市金融工作局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部署,持续推动汕尾金融系统创新金融服务,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期,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汕尾中心支公 司(下称太平洋财险汕尾中支)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结合汕尾实际开辟新型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满足种植养殖户的需求,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一、因地制宜,创新气象指数保险 

  经调查了解,海丰县荔枝龙眼种植户每年都会因气象灾害遭受损失,为帮助“靠天吃饭”的农业生产种殖养殖领域减少气象 变化导致的损失,太平洋财险汕尾中支主动担当作为,因地制宜开发创新荔枝龙眼花期气象指数保险险种,为广大荔枝龙眼种植 户提供种植保险保障。该险种是指在保险期内如果日降雨量到 30 毫升,或低温连续 2 天及以上的日平均气温小于 16℃,便可触发理赔。由于该险种门槛低、理赔快、手续简便,吸引了海丰 当地众多荔枝龙眼种植户主动参保,产品落地仅一个月承保面积 达到 1702 亩,承保金额达到 510.6 万元,为荔枝龙眼保产增收 提供保险保障。

  二、简化手续,开辟理赔绿色通道 

  今年 4 月份以来,连续暴雨先后触发了荔枝龙眼花期气象指 数保险三次理赔。太平洋财险汕尾中支第一时间开启绿色理赔通 道,简化单证,迅速、高效地为荔枝种植户送去灾后复产资金, 为荔枝种植户提供了有效的风险保障,发挥保险保障作用。据了解,荔枝龙眼花期气象指数创新险种保费收入 32.17 万元,累计 赔付 34.89 万元。其中获得理赔的一户种植户说:“之前保险赔付有一定门槛,条款也比较苛刻,要下暴雨(50 毫升以上), 还要现场查勘确认损失,达到损失率才能理赔。没想到现在这个 花期保险赔付门槛降低了,还简化了现场查勘定损环节,而且赔款第二天就能到账。”

  下来,汕尾市金融工作局将继续凝聚保险行业力量,充分发 挥农业保险防范和化解农业自然风险的重大作用,推动保险机构构建“保、防、救、赔”体系,贯彻“主动、迅速、科学、合理”的理赔原则,支持种植户灾后快速恢复生产,切实保障参保农户合法权益,助力汕尾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服务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