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分享到:
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逯峰主持大会 郑海涛作政府工作报告
  • 2023-02-04 12:30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月3日上午,汕尾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区马思聪艺术中心会堂开幕。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逯峰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市长郑海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会执行主席林少文、林军、黄宏伟、李惠文、吴国华、吴城鑫、谢平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政协主席李耿坚,老同志吴华南、莫英群、林义君、王世顶、杨扬,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叶健德、黄志坚、马广驰、梁红武、陈德忠、李志、吴伟达、曾宏武、温树斌、周小壮、庄红琴、黄镜波、余红、吕珠龙、范振学、许伟明、李永坚、何自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润霖、市检察院检察长沈丙友,汕尾军分区副司令员蔡毅,曾担任市领导的市人大代表蔡少华、李秉记,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已编辑图片


  郑海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
  郑海涛在报告中回顾了2022年主要工作。他说,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汕尾奋勇争先、捷报频传的一年。我们毫不动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以赴落实省委主要领导调研汕尾的讲话要求,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强力推进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汕尾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突破。一是以非常之功有效抓好“双统筹”,经济发展稳进提质。二是以攻坚之力推动产业发展,创新驱动更添动能。产业集聚积厚成势,产业平台赋能升级,科技创新活力迸发。三是以破题之举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活力不断释放。“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初显,农村综合改革蹄疾步稳,财政改革提质增效。四是以会战之势狠抓基础建设,城乡发展亮点纷呈。综合交通大会战再创佳绩,城市提能大会战成果丰硕,乡村振兴继续走在全省前列。五是以为民之道推动社会事业发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医疗短板加快补齐,教育事业均衡发展,社会保障全面加强,文旅事业融合发展,生态底色不断擦亮。六是以担当之责牢守底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已编辑图片


  大会会场。


  郑海涛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踏上新的征程,我们必须坚持步步紧跟、时时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部署安排落到实处,在为民服务中见实效、在攻坚克难中求奋进、在抢抓机遇中办大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干实绩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让老区人民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郑海涛在报告中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五个聚焦”,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创建海陆丰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郑海涛在报告中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进出口总额增长7%;居民消费指数涨幅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郑海涛在报告中指出,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格局下,我们要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聚焦高质量发展比学赶超、赛龙夺锦,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全力以赴拼经济、稳预期、强信心、抓落实,奋力推动汕尾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重点要抓好十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接轨深圳,深度融入“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要主动承接深圳辐射,持续深化产业协同,加快推进设施一体,全面推动市场融合。二是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要推动支柱产业项目建设提速提效,推动工业投资增速增量,推动产业平台建强建优,推动招商引资突破突围。三是坚持扩内需稳外需并重,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要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回暖增长,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四是一体推进教育强市、创新强市、人才强市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性战略支撑。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速科技创新驱动,增创人才发展新优势。五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实现强县促镇带村。要建设强富绿美新县域,发展壮大镇域经济,推进“未来乡村”建设。六是全力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提升综合实力和吸引力。要推进“兴海强市”示范工程,构建内畅外联综合交通网,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加快文旅繁荣发展。七是深入推进“集成式”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化财税金融改革,深化“5+2”农村综合改革。八是深入推进绿美汕尾生态建设,厚植“山海湖城”靓丽底色。要快马加鞭抓绿化,精准科学抓治污,立足优势抓“双碳”。九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突出抓好就业增收,全力建设健康汕尾,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十是深入推进平安汕尾、法治汕尾建设,提升安全发展水平。要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强化公共安全治理。
  郑海涛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时不我待的干劲、滴水穿石的韧劲、舍我其谁的拼劲、使命必达的冲劲,牢记嘱托闯新路、感恩奋进开新局,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汕尾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加快把汕尾建设成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奋力谱写汕尾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军向大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2022年的主要工作,提出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行职责,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争做标杆、勇当示范,不断开创汕尾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润霖向大会作法院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2022年的主要工作,提出2023年全市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加快推动汕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加快创建海陆丰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汕尾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检察院检察长沈丙友向大会作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2022年的主要工作,提出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书面审查了汕尾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汕尾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3年预算草案。
  会议表决通过了《汕尾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汕尾市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
  出席政协汕尾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委员和其他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来源:汕尾日报




  记者:陈晓铭 钟佳韦/文 施辰亮 孙实/摄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