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分享到:
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务虚会 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坚定信心 真抓实干 奋力谱写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张晓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 2021-12-03 09:11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12月2日,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十四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李希对汕尾工作要求,总结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谋划今后五年全市发展目标思路和重点任务、工作举措,碰撞思想、凝聚共识,奋力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加快把汕尾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逯峰,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杨扬出席会议。

  会上,市领导和各县(市、区)、红海湾开发区、华侨管理区、汕尾新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发言,研判发展形势,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对策意见。

自动转存图片

  张晓强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发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锚定目标,明确方向,谋划举措,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谱写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张晓强强调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地方党委的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能力定力,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切实把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到实处。

  ◆要放眼宏观形势,准确把握汕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在抢抓机遇、应对挑战中激发内生动力、厚植发展优势。

  ◆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扎实推进教育、医疗、就业、公共服务等民生事业,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幸福感更加充实、获得感更可持续。

  张晓强强调
  要加强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绘好未来五年发展蓝图,重点要在八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要在把握规律、把握主动上有新突破。树立前瞻思维,认真谋划好事关未来发展的重大基础性工作,牢牢掌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坚持全局视野,立足全局谋一域,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不断为广东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体现汕尾担当、作出汕尾贡献;抓住主要矛盾,进一步突出产业转型升级这个重点,持续把富民产业抓实、主导产业抓好、未来产业抓优;坚持精准发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确定性工作有效应对不确定性的风险挑战。

  ◆二要在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上有新突破。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做到“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聚焦水利网、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市政网,谋划推进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聚焦减污降碳,大力推进新能源建设,切实走好绿色发展路子;聚焦民生改善,推进社会保障、社会民生、社会事业“三社联动”均衡发展。要坚持系统观念,善于“十个手指弹钢琴”,统筹推进“东承西接”发展战略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做深“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三篇文章,统筹推进“陆上汕尾”和“海上汕尾”、“绿色汕尾”和“红色汕尾”协调发展。

  ◆三要在抢抓机遇、整合资源上有新突破。善于抢抓发展之机、用好政策之利,加强主动汇报对接,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全力做好项目谋划、生成、储备,切实形成“调研出思路、思路带规划、规划出项目、项目抓落地”的项目链。

  ◆四要在深化改革、优化服务上有新突破。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完善改革“四梁八柱”;坚持外贸、外经、外资、外服、外包“五外”联动,打好高质量对外开放组合拳;增强优化服务核心竞争力,聚焦法人、个人全生命周期,持之以恒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提升“八个便利化”“六个通办”效能,打造“四个一流”营商环境“升级版”。

  ◆五要在实干当先、奋勇争先上有新突破。牢固树立唯实惟先导向,把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工作作风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要敢于“跳一跳摘桃子”,勇于拉高标杆,切实形成赛龙夺锦、比学赶超、时不我待、风雨无阻的良好发展局面。

  ◆六要在攻坚克难、善作善成上有新突破。面对发展中的复杂局面,要敢于走进矛盾,善于破解难题,特别是要在要素保障上寻找管用办法,不断走出新路子、形成新经验;坚持以好的结果论英雄,进一步完善综合考核“指挥棒”作用,有效推动工作落实;坚持走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把政策交给群众、把蓝图交给群众,广泛汇聚全市上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共同意志和共同行动。

  ◆七要在夯实基层、打牢基础上有新突破。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突出党建引领,持续推进“红色细胞工程”,抓好“党建+”“+党建”,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切实打通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七种能力”、增强“八项本领”,着力打造“狮子型”干部队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八要在敢于斗争、防范风险上有新突破。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突出系统施治、疏堵并举、标本兼治、远近结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为汕尾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保障。

  张晓强强调
  做好明年的工作,必须坚持重点展开、深化改革、抢抓机遇、跨越发展的主基调,突出抓好“三大行动”“五大攻坚”“三大保障”,加快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红海湾开发区党工委、华侨管理区党委、汕尾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记者:卓科荣 郑志聪

  通讯员:彭骏 单伟宗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