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热点关注
分享到:
汕尾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各县(市、区)这样干
  • 2023-02-01 11:54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1月28日,癸卯兔年上班第一天,全省、全市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随后,全市各县(市、区)纷纷行动起来,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精神状态,拿出新举措,展现新气象,推动汕尾高质量发展故事再启新篇。

  市城区:全力跑好全年“第一棒”

  1月29日,市城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新蓝图,动员全区上下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埋头苦干,全力跑好全年“第一棒”。2023年,城区定下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以上,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356.7亿元等目标。

  为实现这目标任务,城区将围绕市委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着力促消费扩投资。深度融入湾区建设,深化“链融湾”“企融湾”“资融湾”“服融湾”。增强市区综合承载力,加强镇域规划布局,高质量建设绿美城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协同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扎实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用心用情用力增进民生福祉,全面促进就业增收、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补齐养老短板。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提升粮食、能源等初级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营造高质量发展安全稳定环境,奋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新城。

  陆丰市:高质量填好“两张报表”

  1月29日,陆丰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部署2023年各项工作。

  陆丰将全面打造“三地”,即打造现代化建设干事创业的“大工地”、投资兴业的“大宝地”、宜居宜业的“大福地”。以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加快推动“项目双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滨海旅游,推动政府、社会等各类投资齐头并进,着力构建“一产优、二产强、三产活”产业体系,合力推进陆丰现代化建设。对标“四个一流”,深入实施营商环境提标行动,擦亮“店小二”式服务招牌,积极动员全市上下参与招商引资,为引资入陆丰培育投资兴业热土。持续打造“无抢无盗、无黑无恶、无毒无枪、无假无骗、无黄无赌”的社会环境,加快补齐民生事业短板,让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

  在经济方面,陆丰提出2023年力争实现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12%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5%以上,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和8.5%等。在平安建设方面,陆丰提出确保全年刑事治安警情下降12%,安全生产事故和火灾起数均下降20%以上,一般道路交通事故起数、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0%、8%以上。

  海丰县:突出抓好“八个方面”重点任务

  1月29日,海丰县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大会动员全县上下聚焦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以上的发展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海丰将突出抓好八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全面贯彻县委“深度融湾”“12345”工作思路,举全县之力服务融入“双区”和三大平台建设,争当全市“深度融湾”先行县。二是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深入实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五大提升行动,加快构建“3+3+N”现代产业体系。三是释放“扩大内需”潜力,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更好实现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升级。四是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强县促镇带村,让县域进一步强起来、富起来、绿起来、美起来。五是优化对外开放布局,持续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提升内外循环质量和水平,更好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六是高质量谋划实施“民生十大工程”,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群众根本利益。七是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八是用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一招”,打破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障碍,聚力加强招商引资、营商环境、要素保障三大支撑,不断厚植现代化建设新优势。

  陆河县:聚焦“四个方面”重点发力

  1月29日,陆河县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大会提出以“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和“要干就要干好”的责任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示范县。

  陆河锚定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5%以上的目标,将着力从四方面发力。一是在拼经济抓发展稳增长上发力。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国省道升级改造,持续完善陆河高新区产业平台建设;抓实产业配套招商,打造县域制造业产业集群。二是在探索绿色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上发力。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持续擦亮陆河绿色生态名片;加快推进绿美陆河生态建设,推进打造绿美县城、绿美圩镇、绿美乡村;促进绿美生态建设、农村改革、共同富裕机制建设等相互融合,探索更多“两山”转化路径。三是在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发力。抓好就业增收、医疗保障、教育攻坚、文化事业等工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四是在持续擦亮高质量发展平安底色上发力。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持续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锚定目标建设重大产业平台

  1月29日,在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区党工委立下“确保全年GDP同比增长8.5%以上”的军令状。

  红海湾将坚持“全区一盘棋”,全面推进旅游区、综保区、新港区、工业区、渔港经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重大产业平台基础设施建设。以田寮湖片区为重点,联动遮浪奇观、浅水湾、金屿滩等景区景点,着力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持续跟进洽谈金岭糖业、中储粮等行业领军企业,引导签订入区协议,助力综保区申报提速。全方位优化新港区发展“硬”环境,集聚发展临港工业、港航物流等产业,打造港口经济新增长极;积极主动承接珠三角产业梯度转移,吸引制造业企业入驻,扩大就业容量。以遮浪角西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推动遮浪国家一级渔港和海产品交易中心等配套项目加快开工建设,布局海产品加工、仓储冷链、海鲜餐饮、休闲渔业等功能组团,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渔港经济示范区。以街道为节点,加快把街道打造成为基层的社会治理中心、公共服务中心、经济发展中心。提升镇域经济,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关键抓手,融入民宿文宿、农村电商、休闲旅游、预制菜等产业,破解乡村产业结构单一、规模小、链条短等问题。

  华侨管理区:奋力打造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1月29日,华侨管理区召开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落实今年各项工作,力争在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上迈出新步伐。

  为实现侨区今年的“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以上”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侨区将着力抓好几方面建设。加快推进特色农业项目建设,坚持“农户+基地+食品加工+冷链企业+物流配送+产业园”发展模式,全面推进特色农产品附加值提升,加快加工业发展,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依托生态禀赋和资源优势,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花篮子”“水缸子”特色品牌,壮大区域经济。加快推进城镇化发展,聚焦推动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加快中心区污水管网、垃圾处理设施、小区道路建设,全面补齐“三大革命”短板;推进沈海高速华侨尖山出入口等交通项目落地建设,加快构建“15分钟高速圈”;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不断完善城市基础和生活条件;加快推进亿福园(二期)项目落地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和品质;抓好教育医疗保障,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医疗卫生水平。加大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力度,加快推进敬老院、居家养老服务站示范点、幸福食堂等设施建设,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

  踔厉奋发争春早,笃行实干开新局。在新的一年,各县(市、区)正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引领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汕尾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