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热点关注
分享到:
山海湖城  冬养汕尾 新春嘉年华燃爆金町湾
  • 2023-01-25 14:29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连日来,“山海湖城•冬养汕尾”2023新春嘉年华活动精彩上演,在展示我市非遗文化、汕尾美食的同时,也让市民、游客体验不一样的新春嘉年华。

  非遗巡游绽放民俗文化魅力

  1月24日下午3时,“山海湖城•冬养汕尾”2023新春嘉年华活动之非遗巡游民俗文化节在汕尾保利金町湾旅游度假区举办。在表演区和巡游点区,精彩的非遗节目轮番上演,引得众多游客驻足观赏。一阵锣鼓声后,舞龙队的队员舞动着两条长龙缓缓地“游”过,不断地变换着队形,一会儿双龙戏珠,一会儿盘旋追逐。龙头在表演者手中翻腾跳跃,时而高昂,时而俯冲。随即而来的英歌舞节目,表演者双手各持一根短木棒,上下左右互相对击,节奏强烈。伴随着锣鼓的强烈节奏以及高亢的唢呐声,象征着吉祥如意的麒麟时而腾空跃起,时而匍匐前行,姿态万千,向市民传递新春佳节的喜庆,送上了美好的祝福。汕尾渔歌、白字戏、西秦戏、正字戏、八音等非遗节目依次列队巡游,集中展示了独具海陆丰文化特色的民俗传统技艺。

1.jpg

非遗巡演中两名演员正在表演西秦戏。

2.jpg

汕尾渔歌非遗节目列队巡游。

  巡游活动在保利金町湾旅游度假区各景点、街区进行。表演队伍浩浩荡荡,往来游客目不暇接,纷纷用手机和相机拍摄下这热闹而欢庆的场景。“好热闹呀,感觉又回到了小时候,这年味特别浓厚。”居住在深圳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在年前他就听说家乡要举办非遗巡游民俗文化节,他特意在当天带着家人一大早从深圳自驾回来,感受汕尾浓浓的年味。“我还要用手机拍下来,发给朋友,让他们过来看看,感受咱们汕尾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陈先生笑着说。

  美食狂欢乐享“汕尾味道”

  新春佳节,美食相伴。近日,在保利金町湾旅游度假区举行的“山海湖城•冬养汕尾”2023新春嘉年华活动之“汕尾味道”美食节现场,人潮涌动,热闹不已,市民游客逛吃打卡畅玩,感受舌尖上浓浓的“年味”。

3.jpg

烹饪师傅烹调汕尾“晨洲蚝”。

  大年初三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美食节现场,只见大人、小孩均被独具海陆丰特色的本土美食吸引。甲子鱼丸、贡仔粿、牛肉饼、九毛膏、红桃粿……步行街香气四溢,人头攒动。“这是红桃粿,是咱们老家逢年过节必备的美食,寓意着红红火火。小时候,奶奶经常做给我吃。”常年居住在香港的李先生抱着5岁的儿子,向家人逐一介绍起家乡美食。身旁7岁的女儿一边吃着牛肉饼,一边高兴地说道:“哇,好热闹呀!东西好好吃呀。”“最是美食暖人心。说起咱们海陆丰的美食,满满的都是回忆,这就是‘家的味道’。”李先生感慨道。

  游客吃得开心,商户忙得不亦乐乎。商户李先生高兴地说:“一大早就开始忙到现在,这段时间越来越多人过来这里观光旅游了,久违的‘年味’回来了。趁着这个时候,把咱们海陆丰美食推广出去,让越来越多人来咱们汕尾走一走、看一看、尝一尝!”

  记者在现场还见到,一名来自厄瓜多尔的游客,每到一个美食摊档,就迫不及待地买上一份美食品尝,并询问商户制作流程。她还不时竖起大拇指,对商户说一句蹩脚的汕尾话:“隆金。”她告诉记者,此次来旅游恰好赶上了中国传统的春节,没想到现场还有这么多美食,让她切身地感受到了中国浓浓的“年味”,尽享了“汕尾味道”。

  据了解,此次“山海湖城•冬养汕尾”2023新春嘉年华活动之“汕尾味道”美食节从1月23日(大年初二)到2月1日(正月十一),为八方来客提供独具特色的“汕尾味道”,让年味更浓,节日更喜庆,群众更欢乐。

  汕尾日报记者  张文滨 陈伟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