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热点关注
分享到:
引领辐射促发展 ——省教育研究院“走进汕尾教研帮扶活动” (小学数学专场)侧记
  • 2022-05-08 14:04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4月25日下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走进粤东西北(汕尾)教研帮扶活动”启动。此次活动时间为4月25日—5月7日,共50余场次,通过线上为主的方式进行,有中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美术、信息技术等学科,采取集体备课、课例展示、专家评课、专题讲座、教研沙龙等多种形式教研活动,活动实现了线上与现场的互动教研,开启了新时代要求下的教研新模式。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副院长李海东,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桂娟等出席。

  构建教研帮扶平台

  4月29日,教研帮扶活动(小学数学专场)在海丰县城东镇中心小学举办。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主任曾令鹏、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教授吴有昌、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小学数学教研员鲍银霞,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广东省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刘占双,广东省基础教育小学数学学科教研基地(汕尾)负责人、广东省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林焕好,以及广东省基础教育小学数学学科教研基地学校代表及成员,两个名教师工作室团队成员和汕尾市各县区小学数学教研员等40多人参加线下活动。

  活动全程通过腾讯会议开展网络直播,全体基地学校教师和海丰全县各小学数学一线教师通过腾讯视频参与了线上活动。帮扶活动以同课异构、课例展示、专家讲座、教研沙龙等多种形式进行,探讨了教研基地建设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内容。本次会议活动由基地成员四位教师主持。

  “同课异构”绽放精彩

  同课异构,一样的主题,不一样的风采,碰撞出了教学智慧的火花,精心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当天上午,海丰县城东镇中心小学数学教师温腾飞和广东省刘占双名教师工作室成员葛玥琪分别讲授了五年级《长方体与正方体整理和复习》展示课。

  图片

  温老师引导学生利用表格、思维导图、知识树等方法对长方体、正方体的特征、表面积、体积、容积等知识进行梳理,使学生能够把这些零散的知识串成串,织成网;课堂教学注重应用意识的培养,让学生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

  葛老师则关注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例如关注学生的学情设计,从前置作业到课堂练习设计都体现了分层目的,培养了学生思维能力;通过设计有挑战性的问题,需要“跳一跳”才能摘到果子的习题,从而引领学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注重空间观念的培养,在长方体的展开与折叠、两个长方体的拼合问题上,让学生在猜一猜、算一算等活动中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活动中,学生在快乐中学习、体验成功的喜悦,学会知识的归纳复习,提升学习能力。

  广东省基础教育小学数学学科教研基地(汕尾)成员代表、汕尾市海丰县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员、陆河县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员、两个工作室成员代表等分别对课例进行了精彩点评。

  刘占双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同时强调复习课的本质是温故知新,如何让学生在原有的知识基础上产生新的思考,是值得教师去探究的。

  最后,鲍银霞博士用了三个关键词“优、高、实”进行总结,对两位教师的课堂教学给予了肯定,鲍银霞对如何实现复习课教学的育人价值,从“新课程改革对教学的根本要求是什么?复习课教学常见的问题有哪些?复习课教学有什么育人价值?如何实现复习课教学的育人价值”四方面作了详细的指导。

  专家引领启思践行

  当天下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小学数学教研员鲍银霞博士做主题为《加强教研基地项目建设 提升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的专题报告。主要围绕“教研基地项目建设的目的和任务、教研基地项目建设的基本路径、教研基地项目建设的汕尾表达”三方面的内容提出思考和具体的建议。

  广东省基础教育小学数学学科教研基地(汕尾)负责人、广东省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林焕好就教研基地建设情况、特色与亮点、存在问题和下阶段设想四方面进行汇报,表示要聚焦“以基地建设为抓手,引领校本教研发展;聚焦学科关键问题,依靠项目团队突破;以课程课堂为载体,促进教师队伍建设;注重优质资源建设,发挥引领辐射作用”,打造汕尾基地特色。

  紧接着,广东省基础教育小学数学学科教研基地学校汕尾市实验小学、海丰县城东镇中心小学、汕尾市城区香洲街道中心小学、陆河县实验小学、海丰县梅陇镇中心小学有关负责人分别就5所基地学校的建设和教研开展情况作了全面的汇报。

  活动中,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任曾令鹏希望基地学校、成员、各县区教研员核心力量整合,共同研究新课程标准,主动参与、互学互鉴、共同提高,使教研帮扶活动起到引领辐射作用,健全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体系,进而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研基地有关同志表示,要充分借助省教育研究院帮扶的力量,接受新时代教育教学理念的指引,展示优秀教育教学成果,提升教师和教研队伍素养水平,推进课程实施,促进本地教育高质量发展、均衡发展。

  参与活动的教研人员和教师表示,活动的授课、评课、指导都非常精彩,专家名师们接地气、顺地情、传真经,毫无保留地倾情付出,既有课堂实践又有理论高度,便于实际操作、指导性很强,这是最精准的帮扶,希望今后有更多这样的深度教研交流活动。

  精准帮扶、精准教研,构建帮扶教研新平台。此次教研帮扶活动以课堂教学为平台,以教学设计与评价为内容,聚焦数学教学质量的提升,致力于解决真问题、求得真发展,为我市教师提供了学习和提升的机会,助力我市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来源:汕尾日报


  记者:陆端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