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区新闻
分享到:
“微行动”撬动社区“大治理”——海丰县公平镇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侧记
  • 2023-06-07 15:07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基层治理“小事”不小,关系着群众的幸福指数。近年来,海丰县公平镇聚焦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牢固树立城市基层党建“全域化”理念,探索“建强组织体系、深化党建引领、联动多方力量”服务模式,全方位汇集治理合力,助推城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开启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

  

  新兴社区举行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党建引领共建  筑牢安全防线

  公平镇着力探索党建引领服务群众之策,不断创新治理方法,提升治理效能,激活基层社会治理“末梢神经”,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全面提升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

  新兴社区以社区为载体,联合联建共建单位,整合用好各类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城市基层治理“每月一主题”活动。为提升企业及群众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在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该社区联合凯利来衬布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消防救援人员以及企业职工等100余人参加。活动现场,来自公平镇专职消防队的救援人员为大家开展消防知识培训,采用播放实例视频、互动答疑、实操演练等方式,向大家明确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讲授防灾减灾、逃生自救等基础常识以及火灾发生时如何正确逃生、报警、扑救、疏散等,促使企业员工掌握消防技能与各类消防器材使用要领。

  活动结束后,该社区还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消防知识入户宣传活动,为社区居民普及日常生活中的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常识,详细讲解家庭用火、商户用火安全防范要点等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利用宣传栏、横幅、展板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火灾疏散逃生基本常识,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消防安全知识水平。

  

  日兴社区数字赋能基层治理。

  数字赋能共治  擦亮“智慧底色”

  公平镇以服务群众、维护社会稳定为主线,创新智能化治理手段,有效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打通融洽干群关系、服务百姓民生“最后一米”。

  日兴社区聚焦“数字赋能”工程,创新智慧党建,以“民情地图”为主轴、“5G网络+大数据”应用为基础,打造集社区治理、惠民服务、数字消防、智慧城管、交通安全管理、AI监控、云广播“多网合一、一网统管”数字服务平台,巩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网络阵地”。

  该社区利用AI监控、“智能烟感”等技术手段,实现社区治理从人防到技防的转变,为社区治安、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管理增加智慧力量。同时,日兴社区搭建线上平台,拓宽群众治理途径,依托“粤治美”微信小程序,让居民“扫码参与、线上互动”,围绕商量事项积极参与关注、留言、转发等,提出具体建议,实时追踪查看提报商量事项的反馈意见,真正发挥线上“参与面广、即时性强、互动性好”等优势,推动线下协商议事加速“触网”。

  另外,该社区以志愿“小积分”激发治理“大能量”。该社区创新实施“积分赋能”工程,提高“双报到”党员干部、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等群体服务效能,将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积分与评先推优、就业推荐、奖励扶持、走访慰问等方面挂钩,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新城社区开展亲子活动。

  建强社区阵地  共享“幸福时光”

  公平镇做实做细基层治理,坚持以党建引领构筑同心、以互助共享凝聚人心,全力打造“一社区一特色”城市党建品牌,结合居民需求,推行共享服务,在服务居民的同时,发动居民参与,让共享更有意义,让服务更有温度,让治理更有成效。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促进邻里和谐,新城社区围绕群众需求整合资源,建强服务群众阵地,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打造“共享厨房”特色阵地,提升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共享厨房”以社区提供场地、厨房家电为载体,逢传统节日予以开放,不仅为居民提供一个施展厨艺的空间,还能拉近辖区邻里之间的距离,增进邻里友谊,增强邻里凝聚力,在社区内营造温暖、和谐的良好氛围,为居民幸福“加温”。

  “公平镇将整合资源力量,紧扣中心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理念,让党建工作深入综合网格、物业小区、新兴领域等,努力打造‘一社区一品牌’‘一支部一品牌’,争取出特色、出经验、出典型、出品牌,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内生动力、创新能力,丰富城市基层党建内涵。”对于公平镇如何做好下一步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公平镇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汕尾日报记者  洪笳荣 

  通讯员  曾国明  林彩红 吴长辉  吕嘉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