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区新闻
分享到:
春节里的烟火味 ——侨区群众制作特色美食欢庆佳节
  • 2023-02-01 09:25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春节期间,华侨管理区群众热衷于制作千层糕、越南长粽、斑斓糕等特色美食与家人、朋友共同分享,欢庆新春佳节。

自制千层糕 吃出好意头

  千层糕有“步步高升”的寓意,也是侨区群众逢年必做的一道特色“糕点”。

  记者在侨区温先生家中看到:他拿出黄色、浑圆的印尼千层糕慢慢切成若干小块,与朋友津津有味地品尝。这是侨区人过春节的一个缩影。

  家住侨区的印尼归侨“二代”黄大姐很喜欢制作千层糕。她十分高兴地告诉记者,“只要春节将至,便会自己动手,制作印尼千层糕给家人品尝,吃特色美食欢庆春节已经成为侨区群众的生活习俗了!”

  据黄大姐介绍,印尼千层糕是用面粉、鸡蛋、印尼香料、牛油和糖等混合搅拌后,放在圆形模具里制作而成。具体而言,是先将模具里的千层糕第一层材料放电烤炉烤熟,再将模具拿出来放第二层材料烤熟,如此循环,直至20层左右,用时约2小时。记者看到,圆形的千层糕内部各层之间分别有黄色、棕色,每一层清晰可见,十分美观。

  虽然印尼千层糕做法比较繁琐,但仍有群众乐此不疲,一到春节,纷纷精心制作出一个个好吃又美观的千层糕与大家分享。高先生告诉记者,“过年虽然忙碌,但能亲手做出印尼千层糕,颇有成就感。在春节期间,有亲戚朋友过来时,拿出千层糕招待客人,让对方吃到美食,自己心里暖洋洋的!”

用美食展示生活

  记者在侨区第一社区的一个越南归侨家庭看到:几位妇女在认真制作越南长粽。她们拿起剪裁好的大蕉叶和竹叶叠在一起,先后舀上糯米、绿豆等馅料,再小心翼翼地对折叶子,慢慢卷起来,用竹篾条缠绕一圈绑紧,封住两边的口。虽然制作过程繁杂,但她们脸上笑容灿烂。她们向记者表示,越南长粽寓意长长久久,寄托美好的愿望,做这样的美食庆祝春节正当时!据了解,越南长粽长约27厘米、宽约10厘米,用糯米、五花肉、绿豆等材料制作而成,食材丰富,风味独特。一口下去,米香、肉香、竹香四溢,层次分明,十分美味。

  春节期间,该区还有群众制作雪白的雪媚娘、黄色的印尼小蛋糕、黄白相间的椰汁桂花糕等特色小吃,他们将这些特色小吃摆放在家里客厅的桌子等显著位置,与大家一起分享。家住侨区的高女士笑着表示,“民以食为天。侨区群众十分重视弘扬美食文化,这里的特色小吃远近驰名,例如椰汁桂花糕,甜味中带清凉,口感不错,清热解毒,大受欢迎。”高女士还告诉记者,如今,大家经济好了,过传统的春节,总想吃上好的,便会想要做更多有营养价值的特色美食一起分享,大家也喜欢在微信朋友圈晒晒,展示美好的生活!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