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区新闻
分享到:
奋力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访陆河县委书记罗炳新
  • 2022-11-18 14:41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战略部署,对新征程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陆河将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谋划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有何重要举措?日前,陆河县委书记罗炳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畅谈陆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部署。

  罗炳新说,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大气磅礴、鼓舞士气、催人奋进,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罗炳新说,我们将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紧紧围绕陆河全面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实际、完善发展思路。一是坚持走好绿色发展道路。陆河以生态立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始终坚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陆河作为沿海市的山区县,将享受北部生态发展区的延伸区域政策,要针对性加强与上级沟通和定期跟踪,加快政策落地、助推绿色发展。同时,扎实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大力发展抽水蓄能等清洁能源产业,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二是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陆河将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推动陆河高新区空间延展、体制优化、能级提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争创湾区产业转移优选地。同时,进一步发挥好“东承西接”区位优势,加快谋划打造粤东片区商贸快递冷链物流基地产业园,做到畅流通、带商贸、促消费。此外,陆河积极打造青梅、油柑、茶叶等特色精品农业,螺洞、洋岭、北中等美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乡村旅游业态蒸蒸日上,给村庄带来了人气和消费。将不断深化“5+2”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带提质拓面,加快培育镇域产业和富民兴村产业,差异化打造更多精品旅游节点,串联形成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三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陆河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力补齐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民生领域突出短板,加快一系列民生项目建设,在强化各项民生保障基础上,持续健全“整合资金、联动发展、村村抱团、村民入股”共同富裕机制,推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促进全县群众生活富裕、精神富足。同时,不断深化“336”“133”等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四是全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大局。围绕打造“全省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的目标,进一步健全“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构建小型县“微治理”品牌,通过机制创新和数字赋能,将治理触角延伸到基层组织、人员、事务等最小单元,让基层治理在细微处见温度、见成效、见平安。五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陆河将持续抓好政治建设这个党的根本性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将通过狠抓县委班子的建设,引领带动全县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党建引领,围绕现有党建品牌,进一步总结提升,形成一套可借鉴、可推广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引领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同时,坚定不移抓好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巩固良好政治生态,为陆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罗炳新说,陆河将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一是持续抓好学习领会。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精心组织学习培训,充分发挥县、镇党校主阵地作用,面向全县党员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二是广泛抓好宣传宣讲。用好各类宣传阵地,把准基调,全方位、多角度、多渠道做好宣传宣讲,不断增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三是认真抓好工作落实。以更加主动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实干实绩,特别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抓好防疫情、稳增长、保安全各项工作,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确保疫情防得住、经济“全年红”、平安不添乱。

  汕尾日报记者 洪广凭 通讯员 朱仕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