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区新闻
分享到:
海城镇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 2022-11-10 19:15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图片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海城镇成为汕尾市唯一入选的茶叶示范镇,这也是我县继城东镇北平村(蔬菜)、赤坑镇岗头村(荔枝)后的第三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这将为海丰做大做强茶产业再添一翼。 

图片

  莲花山茶是海城镇传统的农产品、海城镇农业经济支柱产业之一,茶叶生产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历来是广东省重要的茶叶主产区,茶叶更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

图片

  近年来,我县举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拓展海城镇莲花山茶产业,以茶叶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奔康致富。海城镇借助市委“5+2”农村综合改革和“三块地”改革政策,盘活闲置土地2180亩,为农户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培育高素质农民,提升产品质量,扶持壮大本地产业,更新经营思路,拓宽经营渠道,推动海城特色农业走向品牌化、产业化、规模化。目前,全镇茶园种植面积1.2万亩,年产量168万斤,产值超2.5亿元。

图片

  该镇以创建省级茶叶产业园区为契机,融汇龙头企业资源,引进专业技术管理团队,深化“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实现标准化种植管理技术和智能化加工技术有机融合,从茶园到茶杯全程精准化控制,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提升产业链效益,推动发展智慧农业,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化。目前,莲银生态农业、莲丰茶业、莲花茶业、仁荣茶业、莲津茶业、锦阳合作社、莲源茶业等多家企业已入驻海城镇电子商务平台,畅通产品销售渠道,推动全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目前,全镇有以种茶为主的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2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另有县级龙头企业1家、县级规范合作社2家,家庭农场30家。 
  如今茶山苍翠,茶香氤氲,茶产业已成为海丰助农增收的主渠道。海丰县将继续壮大茶叶产业,提升茶叶精深加工能力,推动海丰茶产业向“精、优、特、尖”的目标迈进,打造品牌,助推茶产业和特色旅游、红色人文景观、风情茶文化、绿色餐饮产业共促共赢,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