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区新闻
分享到:
海丰县委常委会暨县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会议
  • 2022-01-17 19:46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1月16日,县委常委会暨县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市委常委会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精神,听取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开展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桌面推演,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县委书记、县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郭文炯主持会议。


图片

  会议结合全国全省疫情形势变化及海丰疫情防控工作特点,设置本地疫情病例处置、进口冷链货物疫情防控、快递物品疫情防控、走私物品和偷渡人员疫情防控、跨境货车司机疫情防控、港澳流动渔船疫情防控等六个主要场景,开展应急演练桌面推演,模拟检验应急状态下各地各工作专班及有关部门应急指挥体系状态、应急处置指挥协调能力和实际运作效果。推演中,各地各部门反应迅速、密切配合、衔接顺畅,按照演练场景进程和时间主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要求,及时科学规范有序处置疫情,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完成演练任务,达到了以练促战、以练强兵的演练预期目的。

图片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扛牢扛实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紧扣“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面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铜墙铁壁,坚决守住海丰“零确诊“零感染”“零疑似”的防控成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
  一要突出关键环节,聚焦“七个重点”,多措并举阻断输入渠道。聚焦涉疫地区人员,切实提高重点地区来(返)海人员排查管控力度;聚焦入境人员,落实好隔离点安全管理措施,做到全流程闭环管理;聚焦粤港跨境货车司机和“三点一线”工作人员,提高核酸检测频次,确保应测尽测;聚焦渔港管控工作,强化巡查监管,全面抓好春节前后船员渔民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各项工作;聚焦非法入境人员,加大巡逻管控力度和走私偷渡打击力度;聚焦进口冷链和快递物流行业的管控,规范进口货物、冷冻食品,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快递全流程管理;聚焦高风险岗位人员,严格落实“四件套”措施,确保达到安全健康标准。
  二要全面提高监测能力,确保真正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持续强化全县基层哨点的敏感性,规范各类医疗机构落实预警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强化监督力度,严格落实退烧、感冒药品销售实名登记制度;强化重点场所环境及人员监测预警,迅速组织对“暴露性”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开展一次全员核酸筛查,高频率、多频次对面向公众大众的特定服务场所和特定服务行业等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强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排查个人可能感染风险意识,确保及时发现传播隐患。
  三要全力抓牢农村防控工作,进一步补强薄弱环节。落实返乡人员排查,持续加强巡查排查,严格落实“四个一”健康管理;强化对农村地区聚集性活动的管控,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元宵、庙会等习俗活动,严格管控大型的宗教祭祀活动,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防止发生其他疫病风险。
  四要强化重点场所监管,加大督查工作力度。督促经营单位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经常性开展预防性消毒,尤其对运输站所、文化娱乐场所、商超、农贸市场、宾馆饭店等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以及公共交通车辆、电梯等执行更高强度消杀;加强督促指导市场、酒店、超市、网吧、酒吧、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落实“四强化一提倡”的防控措施。同时,要加快疫苗接种进程,进一步加大疫苗接种力度,积极引导适龄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全面构筑群众免疫屏障。
  会议强调,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各项防控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疫情防控指挥调度体系,加强应急值守,确保节日期间工作专班的体系、组织、架构始终保持激活状态、扁平化运行;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应急能力建设,做足处置准备,强化全要素全过程应急演练,持续提高流调溯源、核酸筛查、转运隔离、社区管控、区域协查、医疗救治、信息发布等能力水平;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狠抓责任落实,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