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大会战 全力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吕小慈
  • 2023-01-14 17:17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是在全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黄坤明调研汕尾指示要求,奋力推动汕尾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大会,为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各项工作确定了发展目标和总体要求。”日前,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吕小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表示,市农业农村局将按照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的工作安排,以打好乡村振兴大会战为攻坚重点,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一步一个脚印把全会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美丽现实,奋力开创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局面。

  2022年,全市农业农村部门以“会战”的姿态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和防止规模返贫“两条底线”,深化拓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大任务”,扎实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5+2”农村综合改革和“九大攻坚”专项行动,高质量完成粮食生产等六项硬指标,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推进有序、成效显著,各项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吕小慈说,市农业农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部署,实施四大行动,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市场化运营”,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一是实施乡村产业提升行动,推动产业振兴这一“重中之重”。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契机,聚焦县镇村三级农业产业发展,实施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产业平台创建、经营主体培优、农业科技创新、数字农业赋能和新业态培育“六大工程”,加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持续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重点推动创建红草镇(生蚝)等8个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农业大镇。
  二是实施粮食安全保障行动,抓紧稳定安全供给这一“头等大事”。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123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43.33万吨以上。持续优化“菜篮子”产品供给,推进畜牧、渔业转型升级,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加快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三是实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行动,抓实坚决防止整村整乡返贫这一“底线任务”。抓牢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落实“民情地图”常态化排查监测,预防和化解返贫风险。加快驻镇帮镇扶村资金支出使用,统筹推动镇村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落实见效。
  四是实施和美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这一“应有之义”。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实施农村道路提档升级工程、农村防汛抗旱和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等供水保障工程、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巩固提升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纵深推进“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全面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农村移风易俗。
  五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激活农村集体经济这一“源头活水”。持续深入推进“5+2”农村综合改革,完善农村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加大土地流转力度,规范宅基地审批管理,大力推广“股票田”“股票宅”模式,加快建立健全村集体经济组织有效运行机制,培育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计划到2023年底,党建引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基本构建完成,实现“清零破十”,所有村(社区)年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
  六是大力推进“市场化运营”,持续擦亮乡村振兴示范带这一“金字招牌”。强化规划引领,突出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坚持“景观化建设、市场化运营”,紧抓产业发展,推动示范带沿线以镇为单位发展产业,培育壮大优势主导产业,推动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功能互补和深度融合,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2.0版本。
  七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涉农行业监管这一“使命担当”。深入开展以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资安全、农机安全、渔业安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为重点的专项治理活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确保全市农村社会稳定。同时,按照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强化宣传与引导,推动农村和渔民疫情防控措施平稳有序调整转段,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农民、渔民群众生产生活影响。
  八是健全“三农”工作体制机制,强化党的领导这一“坚强保证”。充分发挥市委农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健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做实“党建+”七篇文章。


  记者:邓良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