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汕尾市加速建设“数字政府” 2764项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 手机亮证即可办事 电子证照“免证办”
  • 2021-10-22 16:49
  • 来源: 南方都市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图片

  汕尾市落实民生实事,便民服务持续开展。南都记者 唐建丰 摄

  图片

  汕尾市中心城区的品清湖,风景优美宜人。汕宣供图

  南都讯 粤东城市汕尾聚焦落实民生实事,投入多项民生工程,市政务服务中心持续开展便民服务,推行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率。

  政务服务中心日均办理服务578件

  节假日多项便民服务“不打烊”

  2021年8月16日,汕尾市民服务广场汕尾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3179个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民服务广场办理,包括46个市直部门的2011个服务事项、28个城区部门的1168个服务事项。

  该中心还依托汕尾市业务协同中台,打通公安、税务、人社、民政等专网和省垂系统,在省内率先实现政务服务“四统一”,市和城区两级74部门12个系统317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统一预约、统一叫号、统一受理、统一评价。

  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不断创新方式,开展“节假日延时服务”,办事群众可提前一天在“善美政务”公众号预约,预约成功后在国家法定节假日上午10:00-12:00前往汕尾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所有进驻的政务服务事项,包括公安(户政、出入境、车驾管)、人社(社保、就业中心)、医保、税务、民政(婚姻登记)、不动产、公积金等业务。汕尾广播电视台10月6日消息称,据汕尾市政务服务大厅管理中心管理员介绍,中心当前每天延时服务的日均办理量是60多件。

  自从对外开放以来,汕尾市政务服务中心日均接待群众企业990人,日均办理服务578件,日均出证220件,好评率100%。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庆期间,汕尾市民政局多项便民服务“不打烊”,履行民生保障职责。

  为满足广大新人婚姻登记需求,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汕尾市城区婚姻登记处“为爱加班”。据悉,新人提前在网上预约后,可于10月1日上午办理婚姻登记。另外,汕尾市民政系统在国庆期间也以老年人、儿童、残障人士的服务需求为导向,已经建成运营的19家爱心饭堂(长者饭堂)正常开展助餐服务,为60岁以上的孤寡、空巢、失能老人以及低保户、残障人士、留守家庭困难儿童等弱势群体解决“吃饭难”问题,切实解决弱势群体的就餐难题。  

  积极创建“无证明城市”

  累计签发电子证照1317多万张

  看病买药忘带医保卡?酒店入住没带身份证?开车忘带驾驶证?企业办税忘带营业执照?汕尾市加速建设“数字政府”,手机使用“粤省事”和“粤商通”亮证,即可办事畅行无阻。

  汕尾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近日介绍,汕尾已经在全省率先实现政务服务“四个统一”,“市县两级标准统一”以及推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

  除上述“四个统一”外,全市2764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流程再造,市县两级10108项事项办事材料和办事流程标准统一,全市273项高频事项实现“全市通办”;全市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可网办率提升至99.71%,全流程网办率提升至91.13%,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时限压缩比提升至94.13%、平均跑动次数从0.0351次缩减为0.0059次。

  汕尾推动政务服务“六个通办”取得明显成效,市民服务广场启用以来共接待群众和企业27864人,平均每日990人,共收件21045件,发证件4621件,事项办结率100%,平均等待时间从开办时7分钟压缩为现在的4.06分钟,远低于大部分城市15分钟的平均等待时间;平均办理时间从17分钟压缩为15分钟,低于大部分城市20分钟的平均办理时间;平均审批时间从3天压缩为1.5天,低于珠三角部分城市2.5天的审批时间。

  此外,汕尾还积极创建“无证明城市”。全市公布直接或替代取消的证明材料7619个,上线电子证照379种,累计签发电子证照1317多万张,不断优化电子证照“免证办”及跨部门协查工具,通过电子证照核验及工具核查,58种高频的电子证照支撑全市6774项办事事项13492项证明材料,实现了62015笔业务160019次的免提交用证服务,累计减免材料约106659份,政务服务事项与电子证照关联度全省排名第一。  

  “小切口”推动“大变化

  常态化推进80家爱心食堂运营建设

  目前,汕尾市全市十件民生实事总体进展顺利。据该市相关人士介绍,汕尾市委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带头开展了交通安全整治、平安建设、防旱抗旱等民生实事专题调研,带头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示范带动市领导牵头民生实事项目80项,市委市政府统筹管长远的重大民生实事10项,各地各单位确定民生项目369件,并持续扎实推进。坚持“小切口”推动“大变化”,聚焦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

  在开展综合交通大会战方面,截至8月底,全市综合交通大会战完成投资60.7亿元,占年度计划60.7%,累计超额完成节点目标3.7亿元。

  在促进教育发展方面,截至目前,列入民生实事规划的64所幼儿园已完工28所,增加公办学位约5800个。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的正式开学,填补了汕尾本科以上层次的教育空白,是粤东西北地区第一个国家“双一流”大学和“211工程”大学扎根办学的校区。

  在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项目方面,市、县两级疾控机构实验室核酸检测单检日检测量已达到1.25万管,全市现有核酸检测机构15家,日单检能力达到6.1万管,全市已完成94张可转换传染病床改造,超额完成44张的既定任务。

  在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方面,截至8月底,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累计保费总收入达5490.30万元,完成民生实事任务的78.43%,农业保险理赔1806件、累计赔付金额2299.40万元、涉及农户4500多户。

  此外,为促进移风易俗,汕尾市在全省率先设立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筹集3000多万元,启动实施首批107个文明实践项目,初步建成20家农村文化礼堂,常态化推进80家爱心食堂运营建设,推动制定《汕尾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条例草案已经汕尾市人大常委会审核通过,并上报广东省人大。

  就机制体制改革,汕尾市聚焦群众关切深化改革,把满足群众需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国资国企改革、营商环境综合改革、“5+2”农村综合改革、“五治一体”基层治理改革、“五医联动”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