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2008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冲高回落
  • 2009-03-11 00:00
  • 来源: 汕尾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08年,虽然受到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克服各种困难,汕尾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市场商品购销两旺,物价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及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下,出现冲高回落态势,全年消费价格总水平创1997年以来的新高。

一、物价走势情况

调查资料显示,2008年我市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为105.2%,比上年同期升5.2%。其中:非食品价格指数为101.5%,服务业项目价格指数100.6%,扣除鲜菜鲜果的价格指数105.4%,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指数100.7%,消费品价格指数106.8%    

观察市场消费价格指数走势,全市物价水平冲高回落,1月份升幅冲到5.9%2月份受节日需求旺盛和持续雨雪冷冻天气影响,价格指数升幅冲到7.2%,5月份升幅开始逐月回落,到12月份累计升幅为5.2%。分季度看,第一季度价格同期指数升7.0%,第二季度升6.8%,第三季度升5.0%,第四季度升2.0%。分类别看,居民消费8大类商品价格指数表现 62降。呈上升有:食品类升11.6%,烟酒及用品升1.0%,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升1.8%,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升1.3%,交通和通信升0.6%,居住类升5.0%;而衣着类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都下降1.1%。从消费市场看,食品价格涨幅比较明显,其次是居住类,其他六类价格较为稳定。

2008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全省低0.4个百分点,比全国低0.7个百分点,比河源、潮州和揭阳分别低1.2个、0.2个和0.2个百分点,比惠州、清远分别高0.9个和0.7个百分点,与汕头持平。

二、价格变动主要特点

(一)食品价格上升较大,升幅冲高回落。2008年,汕尾食品价格延续了2007年下半年的上涨势头,累计上升11.6%,升幅比上年增大3.8个百分点。在列入调查的十六类食品中,价格指数全面呈现上升(详见下表)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