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今年1—9月份我市经济运行保持平稳
  • 2008-12-08 16:45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今年1—9月,我市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工业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市场持续畅旺,固定资产投资止跌回升,利用外资稳步发展,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人民收入稳步提高,经济结构继续改善。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5.4亿元,同比增长15%,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全省排名靠前。GDP、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幅均排第5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幅均排第4位。从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看,主要表现为“四快四稳二回落”的特点:
  一、“四快”
  规模以上工业保持较快增长。1—9月,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370.38亿元,同比增长21.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8.33亿元,同比增长30.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8.8亿元,同比增长26.9%。
  财税收入较快增长。1—9月,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74亿元,同比增长29.8%。其中税收收入5.98亿元,同比增长21.1%;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支出25.33亿元,同比增长34.4%。
  消费需求快速增长。1—9月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2.67亿元,同比增长23.7%。其中县及县以上消费品零售额92.14亿元,同比增长24.3%;县以下消费品零售额70.53亿元,同比增长22.9%。
  居民收入增长较快。1—9月累计,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17元,同比增长16.5%,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9个百分点;人均消费支出6207元,同比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3908元,同比增长15.7%,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8.5个百分点。
  二、“四稳”
  农业生产稳步增长。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努力克服台风和洪涝灾害带来的影响,农业生产形势保持基本稳定,1—9月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77.96亿元,同比增长5.6%。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1—9月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9.22亿元,同比增长18.0%。分产业看,一、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74.7%和36.8%,第二产业投资下降19.1%。在第二产业投资中,工业投资下降18.8%;在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业投资高位增长,同比增长67.3%。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1—9月累计,全市22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4.6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7.4%。
  金融形势运行平稳。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15.62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60.31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13.2%和16.2%;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75.61亿元,比年初增长7.0%。在短期贷款中,工业贷款下降9.3%,商业贷款下降0.7%,农业贷款增长7.2%;在中长期贷款中,个人消费贷款比年初增长38.9%。
  利用外资稳步增长。据外经部门统计,1—9月累计全市新签外商直接投资项目31宗,合同利用外商投资25585万美元,同比下降2.1%,实际利用外商投资19634万美元,同比增长20.1%。
  三、“二回落”
  外贸出口回落。受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外部需求收缩、人民币升值及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我市外贸出口下滑的局面仍未扭转。1—9月累计,全市完成外贸出口总值75334万美元,同比下降3.9%,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29.8个百分点。
  物价涨幅有所回落。1—9月累计,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同比上升6.3%,消费品价格指数上升8.1%,均比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食品类和居住类价格上涨较快,累计分别上升13.1%和8.2%,比上半年回落1个和1.8个百分点,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上升28.2%,水产品上升14.1%,水、电、燃料上升10.4%。
  今年1—9月,全市经济虽然呈现平稳较快增长的运行态势,但是由于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国家实行宏观调控政策等客观原因的影响,我市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部分指标完成压力较大。初步测算,今年1—9月份GDP与我市年初确定18%的预期目标还差3个百分点,GDP总量仅完成年度计划的68.5%,二是外贸出口下滑影响经济增长;三是工业经济效益下降;四是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偏慢。
  为做好四季度经济工作,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目标任务,应着重抓好如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认真抓好“三农”工作;二要以规模以上工业为重点,加快工业经济发展。要抓好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的生产,切实帮助工业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向金融机构推荐信誉好、产品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好的企业,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中小企业贷款,促使中小企业做大做强。三是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完成,拉动全市经济快速增长。四是以外贸出口政策调整为契机,不断拓展外经外贸发展空间。增强我市发展后劲。五是以完成全年计划任务为前提,抓紧谋划明年工作。当前,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要响应市委、市政府9月底提出的工作部署,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实施“砍尾”行动,努力完成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任务。在这基础上,要着手编制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和筛选项目及时上报国家和省,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和省的规划笼子,争取省和国家各种专项资金的支持,为明年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基础。(市发改局、市统计局供稿)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