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分享到:
汕尾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自查报告
  • 2020-04-11 20:24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一年来,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根据《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要求和部署,扎实开展法治宣传、依法行政、执法监管等农业法治工作,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步伐,拓展普治并举新格局,推动形成尚法守制、公平正义、诚信文明、安定有序、依法兴农的新局面,农民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得到保障,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在今年省对我市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中,市农业农村局作为行业二个代表单位之一,直接接受了省法治政府工作的考核,2018年我市在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的排名比2017年度进了2位,摘下了“倒三”的帽子。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完善机构设置,强化组织领导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火君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对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局成立了以高火君为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并明确局政策法规科负责本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具体承担我局政府建设工作的协调和日常的督促检查工作。局班子多次听取本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和解决本局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交的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报告也由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发,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强化学习宣传,提高法治素质

  1、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我局把普法学习纳入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定期学法等内容纳入年度学习计划,且每年不少于三次,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要求做好学习笔记和写好心得体会,保证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的落实。将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守法情况列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进行依法行政实绩的考核。
  2、抓好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坚持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制定学习计划,确保学习时间,并按要求做好读书笔记。一是系统组织参加网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强国论”学习考试,我局共有干部职工150人,其中146人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先进理论学习,占比为97.3%;二是积极参加上级部门、市司法局组织的学法和行政执法培训。参加各种依法行政培训400多人次,参加全市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渎职)考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31人次。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培训,有效地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

  3、加强法律法规宣传。认真宣传与农业农村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开展“3.15”“12.4”法制宣传活动,采取悬挂宣传横幅,开展街头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等举措提高宣传效果。

  4、突出抓好“宪法进农村主题日”学习宣传活动。根据汕尾市委宣传部、汕尾市司法局、汕尾市普法办《2019年汕尾市“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和我局的工作部署,今年12月2日,我局在我市著名的红色村庄--海丰县附城镇新山村举办“宪法进农村主题日”宣传活动,通过采取悬挂横幅、设立法治咨询台、赠送宪法读本、送法下乡、科技下乡等方式,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向农村、向基层延伸。

  三、严格依法行政,抓好工作落实

  1、规范行政审批服务。认真开展行政职权事项梳理工作对所有行政权力进行“地毯式”梳理,理清有交叉、可取消等职权内容,并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等10个类别对梳理出的职权进行划分,实现分层分类分科室确定工作职责,界定基本职权。实行部门办理事项统一受理,集中办理的行政审批机制。截止2019年12月,共梳理执法主体法律依据4项,行政许可项目68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处罚314项,行政强制49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检查38项,行政奖励3项,公共服务13项,其他类行政权力14项,并全部发布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市民可以在该网直接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

  2、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贯彻上级部门有关执法行为规范的要求,严格规范执法行为,高度重视规范执法工作,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原则,从执法队伍建设、完善执法监督机制、提升执法效能、文明执法等方面多措并举,不断提升规划执法质量和水平,切实做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制定了《汕尾市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办案人员每办理1宗行政执法案件,都要将所有涉及行政管理相对人或者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有影响的行政执法活动全部纳入记录范围,具体包括各项内部审批、调查取证、文书送达等各环节,并将案件信息以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表的形式发布在汕尾农业农村信息网站上。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行为,制定了《汕尾市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记录制度》《汕尾市农业农村局具体行政行为法制审核制度》,规定下属单位拟报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应当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程序合法,内容适当,适用法律法规正确;各科室拟报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应当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进行审查,并提出明确处理意见。2019年,全市农业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7418人次,检查农资门店1552个,印发资料5.84多万份,立案13宗,罚没款共9.33多万元。未发生因行政处罚所引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3、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向市司法局报送备案登记。2019年,我局出台了《全市耕地撂荒复耕工作方案》、《汕尾市“菜篮子”基地认定与监测管理办法》2个规范性文件。在制订过程中,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召开了座谈会,进行了合法性审查等,逐步规范制订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要求,对不符合实际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共清理了《<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尾市加快现代渔港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汕府办〔2017〕42号)》、《<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汕尾市培育和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实施方案的通知>(汕府〔2019〕79号)》、《<转发市畜牧兽医局关于在全市开展犬猫狂犬并病集中强制免疫活动的意见的通知>(汕府办〔2008〕37号)》、《<关于做好广东省海上渔船安全生产救助指挥系统推广使用工作的通知>(汕府办函〔2004〕82号)》4个涉及政府机构改革的政府规范性文件。
  4、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积极落实市政府关于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聘请姜泽洪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在工作中遇到相关法律问题,及时与法律顾问交流、请教,妥善处理。

  5、加强执法人员的资格管理。重视对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的管理,所有参与行政执法的人员都具有行政编制或者行政执法专项编制的公务员,都经农业农村部和省人民政府执法资格考试合格,取得行政执法证。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执法证件在有效期内,按照规定在本单位网站公布了执法人员姓名和执法证号。截至目前,全局已取得行政执法证有65人。没有发现从事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的在编在岗人员未取得执法资格的情况。

  6、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由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确定专人负责我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事务,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运行。截止2019年12月,我局完成104项政务服务清单录入工作,并将所有政务服务清单发布到广东政务服务网上。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规定》等有关规定,每年1月20日前及时向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上一年度汕尾市农业农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并在汕尾农业农村信息网站公开。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有不少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完善和提高。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强化。二是法制机构不健全,缺乏专业人才,人员配备不到位,工作力量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学法的深度和对执法工作研究不够。有些执法人员对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研究,运用现有法律法规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执法的效能。具体表现:

  1、对我局实施的审批项目、审批流程有待进一步简化。部分事项难以一次调整到位,行政审批项目精简力度需进一步加大,提速办理监督力度需进一步加强。

  2、窗口工作人员的配置有待进一步优化加强。

  3、存在混岗现象,部分岗位职责模糊。有的科室虽然明确了只能公务员才从事的岗位,很多在岗人员身份却是事业身份。再加上刚刚进行机构改革,科室职责界定模糊,而且业务人员变动较大。

  4、由于渔业船舶停泊地点不固定、作业时间和范围不集中的特点,“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难以全面开展。

  三、下一步的措施

  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统领,按照《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增强法律法规学习的系统性、规范性,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主动运用法律知识去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把法治建设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力争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一是要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二是要继续加强行政执法检查,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权力清单、职责清单、负面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三是要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四是要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