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分享到:
汕尾市信访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0-04-01 17:32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19年度,市信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汕尾市依法治市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要求,依法履行职责,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领导班子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党组会议重要议题加以研究部署。局主要负责同志亲抓统筹部署分管领导同志抓具体工作推进,推动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在年度工作计划中,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出明确目标任务,在年终总结时对照落实情况查找不足,推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开展普法宣传学习活动开展2019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学习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思想、重要指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宪法列为日常宣传内容,在市委市政府人民来访接待厅宣传屏上滚动播放相关知识,增加群众对宪法和信访条例的了解加强信访法律法规宣传,把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张贴《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条例》有关重点条文,接访过程中,由信访工作人员向信访群众解释有关规定,发放《宪法》《信访条例》1000多份。71日,在全市范围开展《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条例》宣传活动,有力地宣传了《宪法》《信访条例》

(三)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底线思维,加强信访业务指导,严格实行诉访分离,推进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上解决一是推进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利用“互联网+”,用好网上信访平台,发挥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对群众通过写信、走访、网上投诉等方式提出的所有信访事项,实行网上受理、加强落地办理、全程公开透明,接受群众评价监督,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更好服务人民群众。二是推进更高水平的责任信访。进一步发挥联席会议机制在信访矛盾会商研究和协调解决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形成了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信访部门综合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压实首接首办责任,积极探索和推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做法。三是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信访。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上,坚持依法按政策办事,深入贯彻信访法治化建设的意见,进一步落实了访诉分离、依法分类处理工作要求指导督促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开展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制定工作并公布,为各地各部门处理信访诉求提供依据深入推进访调对接、律师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聘请律师到市委市政府人民来访接待厅接待信访群众,接受群众的咨询。持续抓好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推进信访业务标准化,千方百计地把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解决好。

  二、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信访协调机制还需规范。督促指导相关责任单位依法依规化解矛盾纠纷的力度需要加大

二是业务法治化水平有待提高。接待来访群众的规范化、精细化程度需要进一步提高,依法分类处理群众信访诉求还不够准确高效,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与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差距。

依法分类处理不到位存在职能部门将法定途径或依法履职答复办理案件导入信访途径事项等问题,引入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力度有待加强。

三、2019年度局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推进信访法治建设作为全年信访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学法培训,将学法工作纳入日常重要工作内容贯彻落实,推动建立领导机制、责任机制、督查机制,切实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推进信访法治建设,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上,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信访各项工作。

四、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继续推进法治信访建设增强法治宣传,提高群众依法信访意识;规范信访工作秩序,加强依法治访能力;推进法治信访建设,规范办理信访业务;强化责任追究,适时启动问责机制;高效督查督办,推进工作高效运转;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法治服务本领。

二是提升信访工作智慧化水平依托智能化用好大数据,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预见性和系统性,准确把握群众诉求表达规律特点、动向变化,及时发现前端治理中带有普遍性趋势性的问题,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构建智能化法治信访,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决策。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汕尾市信访局   

20204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