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分享到:
市卫计局负责人上线称:异地献血在汕尾可申请用血 强化管理抑制“小病大治”
  • 2018-08-30 15:52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林敏

8月29日,市卫计局局长陈秋煜,副局长许晓文、陈文华做客汕尾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面对面”直播间,就我市医疗服务、办事程序和规则等问题与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异地献血在汕尾可申请用血

彭先生反映他在东莞献血,问为何回汕尾却申请不了用血?

陈秋煜解答:对于在外地曾献过血而在汕尾地区未献过血,献血者本人及其父母、子女和配偶在汕尾需要用血的,会根据库存情况酌情给予优先用血,再动员其家庭、亲友,单位互助献血;碰到血液严重紧缺时,将优先本地献血者及其父母、子女和配偶的用血。

完成全程免疫接种的不需补种

刘先生咨询我市是否有采购问题疫苗?同时,林女士问如果已经全程完成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狂犬病疫苗接种,现在是否还需要补种?

陈文华解答:我市未采购涉事批号的百白破疫苗和狂犬病疫苗。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4月发布的有关文件,狂犬病的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罕有超过1年。根据狂犬病发病特点,专家综合评估认为,已经完成全程免疫接种的,建议不需要补种。如果有补种意愿,可以到接种单位咨询,免费补种其他公司合格疫苗。

强化管理抑制“小病大治”

嘉宾问如何看待医院过度检查诊疗、小病大治等行为?

许晓文解答:医院明码标价不规范、过度检查治疗,小病大治等现象在个别医院还是时有发生,医院为了发展,部分采取增加医院的收入,提升医院效益来保障,出现逐利情况;另外医院内部运行管理的问题,特别是个别医务人员法规意识淡薄,没有严格按照临床诊疗操作规范开展诊疗行为。近年来,该局通过综合医改、开展医院作风建设、专项督导检查等措施还是没有完全杜绝。针对此种情况,该局将采取加大医改力度,落实好政府办医责任,加大政府对医院投入;实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按病种付费等医保费用支付方式,通过医保改革抑制“小病大治”;加强对医院诊疗行为规范监管,严格控制不合理检查检验费用;实施医疗机构绩效考核,促进医院成本核算、合理用药;定期或不定期对各级各类医院进行督导检查等措施。另外对各级医院还落实举报制度,设立专线电话,如有发现经核实将追究医院相关人员责任。

下期预报

9月5日,市国土局负责人将做客汕尾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面对面”,如果您对该局有关职能范围的工作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届时可拨打热线电话3367222,参与“行风热线”节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