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财政专项信息
分享到:
汕尾市财政2013年近七成财力用于民生保障
  • 2014-03-11 00:00:00
  • 来源: 市财政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2013年,汕尾市进一步加大民生保障力度,落实惠民政策,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取得新的明显成效,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达69.18%,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1、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全力支持新农村建设。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2013年全市共投入资金133260万元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解决饮水安全和行路难等问题,推进农村安居工程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支持粮食种植补贴和粮食储备管理,培育和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建设农业防护体系,引进良种,推广先进农业生产技术,提高农村贫困地区“两委”干部补贴,为我市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效资金保障。
  2、加大社保投入力度,推动公共卫生、医疗、就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一是加强社会保险基金征收管理,加强资金保障力度,确保基金安全和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2013年,全市安排城乡居(村)民最低生活保障金20475万元,城乡享受低保救济对象43596户103188人,做到应保尽保;二是大力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投入资金110049万元构筑公共卫生体系,推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建设,其中,全市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人数2570983人,有87000人次享受住院补偿金额合计78904万元,152508人次享受医疗救助金额合计1466.82万元;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体系;三是积极落实就业和再就业优惠政策。全市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6971人,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3222人;四是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和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助,支持拥军优属工作,发放城镇退役士兵一次性补助、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助、随军军转干部家属有偿安置补助153.2万元。
  3、加大教科文投入力度。2013年,全市教育投入资金277895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公用经费45117万元,农村困难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生活费补助1300万元,中职学校免学费补助资金2605万元,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1508万元,实施山区和边远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岗位津贴补助资金10346万元,多媒体电教平台建设资金安排2000万元,与华南师范大学战略合作教师培训经费15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投入资金10415万元;科学技术投入资金7869万元,有效地改善了我市农村及城镇义务教育条件,促进了我市文化科技的进一步发展。
  4、积极做好强台风“天兔”抗灾复产工作。2013年第19号强台风“天兔”登陆我市后,造成严重人员财产损失。为支持灾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市财政多方筹资共安排资金11202万元统筹用于应急生活救助、水毁水利设施修复、灾毁公共基础设施补助、卫生防疫及医疗设施损毁补助及水毁公路抢修保通等灾区救灾复产重建工作。其中:市级财政按每户补助5000元的标准,下拨重建家园补助资金1354万元用于“全倒户”恢复重建,确保“全倒户”春节前入住新房。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